我院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报告会



不忘使命,在时代进步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0月10日14时,我院动漫分院容纳400多人的A424教室,座无虚席,一段段血雨腥风的革命史实,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民族英雄,一幅幅真实鲜见的历史 照片,令与会者心生感慨,奋发豪情。为了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由吉林动画学院党委宣传部、 统战部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报告会生动感人。中共长春市委党校郑凯旋老师图文并茂,激情飞扬的讲述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1911年,中国爆发了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当时,西方列强野蛮入侵,封建统治腐朽无能,国家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中华民族处于前所未 有的苦难之中。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 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进程。
  10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首都各界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 命的伟大先驱。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传承者。并强调,回首中华民族百年奋斗的历史,我们无比 自豪,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呼吁,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努力作出无愧于孙中山先生和辛 亥革命先驱、无愧于我们伟大民族的贡献,在时代进步的洪流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郑凯旋老师的学术报告系统讲述了辛亥革命的革命背景、革命过程及革命功绩三个篇章,革命背景篇揭示了中华民族当时的生存困境;革命过程篇揭示了辛亥革命的 艰难历程;革命功绩篇揭示了辛亥革命对推翻帝制、发动了一场深刻的思想启蒙运动的不可估量的历史作用。同时也揭示了辛亥革命失败的历史原因。郑凯旋老师例 举的大量史实,详实丰富,思路清晰,剖析透彻,建树深刻,洞察历史风云,评说社会发展,为我院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传媒分院院长范冰在听了报告后,十分感慨地说:“以历史故事和历史镜头讲述政治理论课很有新意,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要更好地传承民族精神。”
  教务处副处长杨宇飞听了报告说:“用生动鲜活又能关照青年学生成长特点的办法进行思想教育,对提高年轻人综合素质是非常必要的。”
  设计分院张思越同学告诉笔者,辛亥革命过去听人说了不少,也看了不少影视作品,但真正的了解这段历史,还很少、很浅。这种革命历史教育,对我们树立正确的生活坐标非常有意义。
  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孙占国,副书记、副院长张砚为,院党委委员,各分院教学部领导,专职教师,全体辅导员,全体机关干部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  

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报告会上,郑凯旋老师激情飞扬地为同学们讲解100年前的那段历史

 \

报告会现场,院领导仔细听取了郑凯旋老师的报告


                                                                       (党委宣传部 刘卓玉 赵晓萌 孔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