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档案馆简介

  • 首页 >
  • 服务 >
  • 档案馆

时间:2023-12-22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吉林动画学院档案馆始建于2005年,负责学校档案事业规划及制度建设,接收(征集)、整理、鉴定、统计、保管学校的各类档案及有关资料,编制检索工具,开展档案的开发与利用工作。负责学校档案工作的业务培训、指导与监督工作。

       按照教育部教办〔1993〕429号文《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进行档案实体分类管理。馆藏档案主要划分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实物、声像等11个门类。

       档案馆位于图书馆5楼,拥有库房4间。馆内配备了密集架、防磁柜、空调、加湿器、复印机、扫描仪等档案基础设备。

       在学校党委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档案工作始终坚持依法治档和规范化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并完善了《吉林动画学院档案管理办法》《吉林动画学院档案分类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档案业务工作流程,明确了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促进学校档案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档案馆重视制度建设,不断对档案管理制度进行修订、优化和整合。2023年依据现行管理模式,及时组织全体系修订档案管理制度,体现制度的指导性、程序性与约束性。制订了《关于加强吉动“学研产一体化”档案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明晰了体系架构,实行三个体系、三个层级管理。并积极与产业公司、科研对接,统筹组织职能部门制定二级和三级档案目录,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促进了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加强档案馆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各体系主管领导、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档案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原则上一个单位、部门配备一名兼职档案管理员,负责档案具体工作。

       档案管理实行部门立卷制度,由各单位、部门兼职档案管理员负责整理归档,周期为一年两次,按照档案管理制度要求,及时、认真完成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审核、归档、保管等工作。档案馆负责对各单位、部门及产业公司的档案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定期开展专兼职档案管理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2011年6月,学校引进“南大之星多媒体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全校各类档案网上立卷归档。2011年后的档案已全部上传至软件,并将2000-2010年文件全部著录,重要电子文件扫描上传,开通了档案信息网上查询功能,实现了馆藏档案的计算机检索。目前纸质、声像、实物类档案已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档案馆每年举办“档案月”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档案知识竞赛,拓宽档案工作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加大档案知识普及力度,提高全校师生的档案意识。同时,组织开展档案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分享经验做法,提升档案管理质量与业务水平。

      吉动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戮力建成管理特色鲜明、档案管理机制科学、档案保护技术先进、档案管理队伍素质优良、归档及时全面、档案服务优质规范的高标准数字化档案馆。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