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机构

图书馆

 

      吉林动画学院图书馆是一所设计理念先进,建筑风格独特,馆藏资源丰富,阅览环境优美,服务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大学图书馆。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阅览座位1003个。拥有纸质藏书102万册,包库电子图书115.6万册,中外文现刊369种,各类多媒体光碟5万余张。订购CNKI中国知网、读秀学术搜索平台、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数据库、翼狐设计学习库、博看人文期刊数据库、超星名师讲坛、随书光盘下载系统等多种数字资源,并配备歌德电子图书借阅机、智慧化数字人屏、自助借还机等设备设施。

      图书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形成“总馆+分馆”的办馆格局,设立了动漫游类专业分馆、文管设计类专业分馆、影视传媒类专业分馆,资源全面覆盖各专业群。总馆采用“大流通”统借统还的借阅模式,最大限度方便读者利用馆藏资源,并开展“一站式”服务。

      连续举办十三届“读书季”、七届“校园书香节”阅读推广、文化艺术活动,创办了思想引领类、红色文化类、阅读推广类、专业特色类、资源推广类五大类十余个系列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深化学科服务,自2016年起创办《学研产一体化信息资源选刊》,已连续编辑推送49期。自2008年起在全校开设了“信息检索与利用”公选课,并不定期开展数字资源利用、知识检索、信息素养等专题教育培训。

      图书馆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任务和未来产业大学的目标,不断提高建设标准与服务质量,认真履行教育与信息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中的文献信息保障与支撑作用。

吉林国际动漫博物馆

 

吉林国际动漫博物馆经过历时三年的精心策划和筹备,现在吉林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园建设落成。展馆建设面积近5000平方米,是中国百余所高校中唯一一家以动漫游戏为主题的博物馆,由国内外著名资深专家和权威人士组成吉林国际动漫博物馆顾问委员会与艺术委员会,并由德国电影博物馆馆长罗尔夫•杰森先生担任吉林国际动漫博物馆首任馆长。

档案馆

 

      吉林动画学院档案馆始建于2005年,负责学校档案事业规划及制度建设,接收(征集)、整理、鉴定、统计、保管学校的各类档案及有关资料,编制检索工具,开展档案的开发与利用工作。负责学校档案工作的业务培训、指导与监督工作。

     按照教育部教办〔1993〕429号文《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进行档案实体分类管理。馆藏档案主要划分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实物、声像等11个门类。

      档案馆位于图书馆5楼,拥有库房4间。馆内配备了密集架、防磁柜、空调、加湿器、复印机、扫描仪等档案基础设备。

      在学校党委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档案工作始终坚持依法治档和规范化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并完善了《吉林动画学院档案管理办法》《吉林动画学院档案分类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档案业务工作流程,明确了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促进学校档案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档案馆重视制度建设,不断对档案管理制度进行修订、优化和整合。2023年依据现行管理模式,及时组织全体系修订档案管理制度,体现制度的指导性、程序性与约束性。制订了《关于加强吉动“学研产一体化”档案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明晰了体系架构,实行三个体系、三个层级管理。并积极与产业公司、科研对接,统筹组织职能部门制定二级和三级档案目录,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促进了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加强档案馆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各体系主管领导、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档案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原则上一个单位、部门配备一名兼职档案管理员,负责档案具体工作。

      档案管理实行部门立卷制度,由各单位、部门兼职档案管理员负责整理归档,周期为一年两次,按照档案管理制度要求,及时、认真完成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审核、归档、保管等工作。档案馆负责对各单位、部门及产业公司的档案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定期开展专兼职档案管理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2011年6月,学校引进“南大之星多媒体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全校各类档案网上立卷归档。2011年后的档案已全部上传至软件,并将2000-2010年文件全部著录,重要电子文件扫描上传,开通了档案信息网上查询功能,实现了馆藏档案的计算机检索。目前纸质、声像、实物类档案已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档案馆每年举办“档案月”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档案知识竞赛,拓宽档案工作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加大档案知识普及力度,提高全校师生的档案意识。同时,组织开展档案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分享经验做法,提升档案管理质量与业务水平。

      吉动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戮力建成管理特色鲜明、档案管理机制科学、档案保护技术先进、档案管理队伍素质优良、归档及时全面、档案服务优质规范的高标准数字化档案馆。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