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吉林动画学院创建于2000年6月,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目前,学校下设动画艺术学院、漫画学院、游戏学院、设计与产品学院、电影学院、虚拟现实与电影技术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动画产业学院、民航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动漫游美术基础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及体育俱乐部共15个教学单位。开设动画、漫画、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等33个本科专业(含中外合作办学),涵盖艺术学、文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五个学科门类,形成了动漫游、设计、影视、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文商管理与品牌营销、民用航空共六大专业集群。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1个,省级特色高水平学科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3个,省级品牌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4个。

       学校现有本科在校生13000余人,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大部分省份与重点院校或普通公办院校同批次录取。毕业生就业落实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学校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2015年)、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7年)、全国创新创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2018年)。

       学校围绕国家和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和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秉承“自尊、自强、创新、创造”校训精神,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本着“为学生负责、为家长负责、为行业负责、为社会负责、为国家负责”的五负责办学宗旨,全面深化“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六化发展战略,不断推动学校快速发展、健康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5万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不断变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实施“精准人才培养”战略和“开放式项目制”实践教学模式,面向文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围绕动漫游类、设计类、影视类、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类、文管与营销类等五大体系,全面搭建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以产业群带动专业群建设,以产业高端项目引领教学变革,引进国内外市场高端人才,全面培养专业素养高、实践能力强、文化底蕴深、艺术修养高的应用型人才。
 
       
       
      学校不断提升技术创新支撑作用,全面促进教育、文化、艺术、技术、市场的有机融合,先后建设了现代动画技术吉林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游戏与互动媒体技术吉林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吉林动漫文化研究基地等,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等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200余项。

       学校不断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先后举办“中国·吉林”国际动漫游戏论坛、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中国·吉林”影视教育与产业发展论坛、中美漫画高峰论坛、中法文化交流等国际高峰论坛50余次。近年来,学校先后接待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外国驻华大使、公使、参赞、总领事等1000余人来校交流访问。聘请国内外高水平客座教授、行业专家600余位来校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学校全面打造“创新 创造 创优 创业”核心文化,不断推进“创意硅谷、创业硅谷“建设,形成了联合创业、融合发展的双创教育工作格局。学校师生作品在国内外展赛中屡获大奖,先后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中国动画行业最高奖项“美猴奖”、上海电影节“白玉兰奖”、中国创意设计年鉴金奖、中国国际广告节金奖、中国校园戏剧节最高奖“优秀剧目奖”、中国游戏优秀制作人和最佳优秀创意奖、中国大学生在线摄影大赛一等奖、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第十四届日本广岛国际动画节“最佳影片大奖"、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等3000余项,不断推出学生、作品——“两个产品”,打造“吉动出品”。

       学校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吉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充分发挥学校双创教育资源、创意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发起成立了有59所高校加入的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文创类)联盟,全面构建创业文化,健全创业体系,为学生在校期间自主创业提供全方位扶持,大力提升师生创新、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和与市场对接能力。深化“社会化功能”,为学生、校友、家庭和社会“全员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持,致力于为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集聚人才。

       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2018年,获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最佳动漫教育机构”,同年,被教育部评估专家评价为“一所有思想、特色突显和充满潜力的高校,是我国民办高校成功的范例”。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高校。2020年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项目高校。2021年,成功入选“吉林省首批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2022年,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2023年3月,获批“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

 

                        

       多年来,学校发展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对学校“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和立德树人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化“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百年名校”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