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动画艺术学院

吉林动画学院于2000年在全国高校中最早设置动画本科专业,为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动画专业设有二维动画、三维动画、新媒体动画三个专业方向,2015年与长春理工大学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动画艺术设计方向),现有省级教学团队3个,高层次专家学者24人,国际客座教授178人,省级科研平台3个,实践教学基地2个,与7所高校联合建成“首批国家级动画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点”,已为社会输送19届共1万4千名动画专业人才。

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于2015年成立,是全国首家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漫画创作人才的学院,2017年漫画专业正式获批全国首批本科专业,2018年获批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学院坚持“塑造国漫风格,培养国漫人才,推动中华民族漫画产品及品牌发展”教育理念,形成“国际互联贯通、产教融合深入”教学体系,学院建有吉林动漫文化研究基地、漫画创意工场,聘请国内外漫画家及专家开设大师工作坊,培养漫画创作、编辑及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设计与产品学院

设计与产品学院围绕设计与技术、文化、产业、市场相融合的发展需求,开设视觉传达设计、艺术与科技、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工艺美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包装设计等7个本科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艺术与科技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省级品牌专业、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省高等学校名师设计类双师双能工作室、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高等教育研究基地等荣誉称号。

电影学院

电影学院立足影视产业的全新变革和人才需求,整合优势资源,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于2021年正式成立。学院开设戏剧影视文学、表演、戏剧影视导演、影视摄影与制作、录音艺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摄影、网络与新媒体10个本科专业,建有专业化的剧场、影视虚拟演播厅、影视后期制作平台、非线编辑实验室、摄影棚、演播室、录音室等一流的教学设施条件,围绕电影工业化发展人才需求培养影视创作应用型人才。

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成立于2012年,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对人才的需求,设有广告学、文化产业管理、市场营销、互联网金融四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省级本科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1 个、省级科研平台 1 个、省级特色课程4门。广告学专业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B 类)、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构建了“一体多元”的特色育人格局,培养“懂文化、善经营、会管理”的应用型文化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动画产业学院

学校与吉林吉动禹硕影视传媒公司、吉林吉动天博影视制作公司合作,于2020年成立动画产业学院,创办影视动画方向,打造10间校企合作工作室,是吉林省首批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单位。学院旨在培养面向影视动画全产业链条发展需求,涵盖文化产品IP价值、动画前期美术创意设计、动画中期创作、动画产品市场营销、动画衍生产品创意设计以及动画企业管理等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创新创业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作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是吉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国赛金奖2项。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新创业课、专创融合课88门,建有工作室120间,创业空间3000平方米,可满足5000名学生开展项目实践,建设“互创世界”大学生创业就业公共服务线上平台,搭建影视后期制作平台、融媒体演播中心、动画渲染平台,实施“开放式项目制”和“新型合伙人”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动漫游美术基础教学部

吉林动画学院为全面提升动漫游体系学生综合素质、专业基础、艺术修养,加强美术通识教育体系和专业基础教学体系建设,立足动画、漫画、游戏教育领域资源禀赋优势,于2023年成立动漫游美术基础教学部,下设动画美术基础教研组、漫画美术基础教研组、游戏美术基础教研组,开设有绘画/造型基础研究、视觉叙事表达、动画前期美术设计以及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各类型特色工作室助力教学。动漫游美术基础教学部按照动画艺术学院、动画产业学院、虚拟现实与电影技术学院、漫画学院、游戏学院的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新媒体动画、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影视动画、数字特效、物理特效、虚拟特效、影视特效、新媒体漫画游戏策划、游戏美术、游戏衍生品设计等专业方向对于美术教学的需求,构建适应未来发展的“厚基础、宽领域、强实践、重创新”的美术教学体系,打通艺术专业类界限,定制专属课程、建造坚实路基,科学建立模块化的美术基础课程群和美术通识课程群,强化新技术与艺术融合创新,打造高水平动漫游艺术创作与研究平台,落实学校精准人才培养战略,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通识教育学院

通识教育学院成立于2016年10月,前身为公共基础教学部。学院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教学改革为重点,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师资建设为基础,坚持“服务专业、服务学生、服务社会”,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必修与选修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不断巩固和深化通识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提高教学质量,推进综合素质教育工程。力争通过教研相长、通专结合,充分发挥通识课程教学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学院践行“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培养使命,秉承“严谨、负责、用心”的工作作风,遵循“内创和谐、外塑形象、教学相长”的执教理念,致力于全面提升通识教育的育人内涵,科学构建课程体系。

国际交流学院

国际交流学院始于英语教研室(2000年-2007年)、历经外语教学部(2008-2016年),成立于2016年3月。学院下设综合管理办公室、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大学外语教研室、专业英语教研室和雅思英语课程组,承担全校的大学英语、大学日语、专业英语、雅思英语、对外汉语等课程教学,负责学校教师和参加国际考试学生的外语能力培训与提升、国际学生的管理与培养,协助完成大型国际活动等国际化事务。

学院立足学校“国际化”办学理念,坚持“服务学校办学目标,服务院系人才培养,服务学生个性发展”的发展理念,确定了“一个中心”(以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提高为中心)、“两个坚持”(坚持实施“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坚持整合国际资源服务学校发展)的建设思路,形成“一体两翼”的学院特色,即以“大学外语+专门用途外语+综合拓展外语”的课程建设为主体;以创新学生外语实践活动、打造外语语言与专业知识兼备的师资队伍为“两翼”,构建了“应用导向、突出特色、通专融合、多元层次”的“大学外语+”的课程体系,精准支撑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建设。

学院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致力于外语课程的国际化设计、学校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建设和学生的国际化发展,推进学校健康发展、快速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游戏学院

吉林动画学院是全国最早一批开展游戏开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2006年开设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游戏美术设计方向),2009年成立游戏学院。学院现有数字媒体艺术、新媒体技术和软件工程等三个本科专业,形成了艺术与技术深度融合,涵盖游戏策划、游戏美术设计、游戏技术开发、游戏衍生品创作的全面对接产业链的专业集群。学院现有教师100余人,工程实验中心和实践教学平台6个,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游戏人才培养基地。

虚拟现实与电影技术学院

虚拟现实与电影技术学院是学校围绕融媒体时代下电影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深化电影艺术与技术交叉学科建设,由原虚拟现实学院和电影技术学院合并成立的特色专业学院。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与新西兰媒体设计学院联合开办动画专业(影视特效方向),设置数字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动画(数字特效方向、物理特效方向、虚拟特效方向)、动画(中外合作办学:影视特效方向)等专业。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4个。

民航学院

民航学院成立于2017年,设置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表演(空中乘务方向)4个专业。组建由航空领域专家、专业技术人员为骨干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有1个校内航空实践中心(含7个实验、实训室)、6个校外航空实践基地,与国内知名航空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集航空机械维修、航空电子维修、无人机和空中乘务于一体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毕业生总体对口就业率90%以上,空乘上机飞行率达74%。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2018年2月经董事会批准成立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独立设置的教学科研二级机构。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下设7个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学习筑梦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40余人。

体育俱乐部

体育俱乐部成立于2000年学校创建之初,前身为体育基础教研室。2016年,为进一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正式成立吉林动画学院体育俱乐部。主要承担学校“体育教学、体育训练、体育竞赛、课外体育活动”四位一体的大学生体育教育、大学生军事理论教育等多方面工作。俱乐部坚持“以运动锻炼夯实学生身体之基,以体育精神筑实学生成长之基”为核心理念,以“责任、挑战、超越”的体育精神传承为导向,构筑基于“课堂+实践+俱乐部”、覆盖本科全过程的特色教学体系,通过“兴趣驱动+制度护航”将基础体育、技能体育、思政体育全面结合,致力于培养“素质与精神并举,体魄与人格并重”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