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我院举办2011年第二期新到岗教师培训班




  为了使新到岗教师尽快适应学院教学情况,完成角色转变,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根据学院《2011年吉林动画学院教师进修培训计划》,教务处分别在 9月23日下午和9月27日、28日举办了新到岗教师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包括讲座、经验交流、教学观摩、网络远程学习、提交作业五部分。
  9月23日下午1点30分,在动画楼A222教室,学院举行了新到岗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学院常务副院长于庚蒲教授为培训班开班致辞。首先他对新教师到吉 林动画学院任教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他结合几十年从事教学和管理的切身经历与新教师交流了经验和心得,他讲到做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是对教育事业要珍惜、热 爱、用心,心中要树立榜样。于院长引用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行为知之始”,告诫青年教师要勇于探究和主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不断武装自己,为人师表、严 谨治学,与学院共同成长。
  培训的第一部分内容是邀请设计分院徐欣院长做了“如何做一名专业教师”为主题的讲座。她围绕课堂教学及教科研工作,与教师交流了教学心得,对教学各环节中 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指导,接着徐院长与各位新老师分享了设计分院的办学成果,并播放了具有创意的设计作品。之后,动漫分院美术基础教研室主任李秋山老师和传 媒分院广播电视新闻学教研室主任王颖老师为新教师分别上了《美术基础》和《传播心理学》观摩课。
  9月27、28日两天,教务处将教育部师资培训中心组织的《新入职教师教学适应性》主题培训纳入此次新到岗教师的培训课程。在图书馆楼放映厅,通过网络远 程培训的形式,四位名校名师为大家进行了学术讲座。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的讲座题目为《新教师的成长之路》,北京师范大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宝存教授的讲座题 目为《大学理念、教育理念》,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赵丽琴的讲座题目是《大学生心理特点》,北京师范大学博导林崇德的讲座题目为《如何成为一名受学生喜爱的 教师》。四位教师分别从职业规划与发展的方向、大学的理念基础、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教师师德规范等方面加强了对新教师的指导。
  培训结束后,教务处要求新教师认真学习《教学管理制度》,上交《新到岗教师培训总结》和《教师个人提高规划》。在提交的培训总结中,各位新教师都表示通过岗前培训受益匪浅,在师德培养和教学能力提高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教务处 李馨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