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5月4日10:00,产业大厦二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应常务副院长于庚蒲之邀光临我院作了题为“科学谋划,励精图治,不断提高人 才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学院常务副院长于庚蒲,党委书记孙占国,副董事长、副院长刘欣,副院长朱莉,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张砚为在贵宾厅热情接待了钟秉林 教授并出席报告会。各分院(部)领导、骨干教师、党政机关干部、教学管理人员听取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于庚蒲常务副院长主持。
  钟秉林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名誉副校长,丹麦奥尔堡大学荣誉教授。担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 会教育评估分会会长,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理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钟秉林教授从“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任重道远—成绩与问题”和“提高人才质量是核心任务—策略和路径”两个方面对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和民办院校改革面临的形势、 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精彩的阐述。吉林动画学院作为我国知名的民办高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因此,钟教授指出要全面提高学院的教育 质量就要加强内涵建设,优化学院的育人氛围,不断拓展和提升学生的整体文化素养。
    一、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任重而道远—成绩与问题
  1.事业稳步发展,规模举足轻重
  钟秉林教授从民办高校数量、学生规模、教师人数和民办高校的贡献率着手对2004年—2010年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进行研究,他讲到随着民办高等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张,民办高等教育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2.改革成绩突出,发展贡献显著
  ⑴民办高等教育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根据美国学者马丁•特罗提出的毛入学率概念:一个国家的毛入学率低于15%属于精英化阶段,15%-50%是 大众化教育。1998年我国的毛入学率是9.8%,还处于精英化教育阶段,到2002年毛入学率达到15%,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由此可见,我国的高等教 育发展很快,民办高等教育功不可没,基本上是五分之一的贡献率。
  ⑵民办高等教育缓解了高等教育投入不足的矛盾。民办高等教育筹集社会资金办学,占全国高校教育投入的10%左右,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高等教育需求。另 外,民办高校专业设置比较灵活,培养了一批实用型人才,还有民办高校的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都为高等教育的改革作出了贡献。
  3.深层矛盾凸显,生存压力增加
  ⑴公益性与营利性之间冲突明显。民办高校在发展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是法人属性和产权属性不清晰,由于不知道民办高校的法人属性,所以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 教师的待遇问题、资产统计问题等。另外分类管理制度尚未建立,规范政策不落实,会计制度不统一,成本核算存在问题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民办高等教育的发 展。所以民办高校要建立分类管理制度。
  ⑵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亟待完善。
  ⑶教师权益保障和队伍建设严重滞后。
  ⑷政府与民办高校的关系尚未理顺。
  ⑸生源减少导致民办高校生存压力骤增。
  ⑹质量参差不齐,内涵发展任务繁重。
  4.大力扶持发展,严格规范办学。
  ⑴清理歧视性政策,保证学校的同等待遇。学校的法人属性要明确,招生、专业设置、教师职称、教师待遇、学生权益以及关于税费的优惠政策等都要与公办学校一致。
  ⑵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制度保障体系建设。产权政策、会计制度、治理结构都需要制度保证。
  ⑶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⑷重视教学工作,深化人才培养方式改革。这对于民办高校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核心任务—策略和路径
  1.明晰的办学理念和目标定位
  ⑴树立质量为本的理念。这和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转化有关,由社会公众接受高质量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转化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短缺。
  ⑵发展重心调整,由一味的追求规模扩张转化为追求提高质量,促进公平。
  ⑶转变教育观念、教育观、教育价值观,重视学生选择权。
  ⑷注重内涵发展。要把提高人才质量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生命的载体。
  2.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保障体系
  ⑴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多方面的需求。
  ⑵专业设置与调整。
  3.科学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
  ⑴理清董事会,校长,党组织之间的关系。
  ⑵落实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协调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
  ⑶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学生管理制度、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制度、现代大学制度、制定大学章程等。
  4.精良的人力资源和物质保障
  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结构,提高队伍整体素质。钟教授希望中国的大学教师要体面生活,开心工作,在竞争中成长。
  ⑵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精干、内行、高效,服务意识强的教学管理队伍。
  5.浓郁的校园文化和育人氛围
  钟教授指出校园文化是大学在长期的积累中形成的历史积淀,人文品格和价值理念(大学的灵魂)。
  最后,钟秉林教授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简要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目标定位、学科结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办学特色、社会评价等。指出高校的发展要在某一领域形成自己的特色,最后他还热情邀请学院的领导和师生有机会去北京师范大学参观访问。
  报告会后,常务副院长于庚蒲代表吉林动画学院对钟秉林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于庚蒲副院长指出,钟秉林教授的报告,丰富了大家高等教育改革的知识, 开阔视野。结合学院发展的实际,吉林动画学院与著名高校深厚的文化传统和深入改革有着一定差距,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要创新观念,找准定位,明确目 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办出学院的特色。


(教务处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