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繁荣与社会道德建设”研讨会在我院隆重召开



6月16日,由吉林省伦理学会和吉林动画学院共同主办的“文化发展繁荣与社会道德建设”研讨会在吉林动画学院2楼会议室隆重召开。
  著名教育学专家、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陈秉公,原吉林省社科院院长、吉林 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孙乃民,吉林省省委党校教授、吉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赵仁光,省社科联有关领导及我院副院长朱莉,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张砚为,副院长王英出 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吉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吉林动画学院传媒分院院长范冰主持。
  吉林动画学院副院长朱莉在会上致辞,她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吉林动画学院发展概况及科学工作研究情况。她说,学院重视创新人才培养, 已经形成以教学为主导,科研为支撑,产业为导向的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以研发为纽带,面向国内外市场,组建各类专业工作室、实验室、国际专家工 作室、创作室百余个,成立了“动画研究院”、“动画文学研究所”、“现代动画技术吉林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各类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发挥了科技创新 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驱动作用,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会上,著名教育学专家、吉林省伦理学会会长陈秉公教授作了“怎样破译人的特殊生命本体’结构与选择’”的主题发言,指出要想真正破译人的特殊的生命本体, 必须要借助于“结构与选择”这一基本的范畴。人的特殊的生命本体既是“结构”的,又是“选择”的,是“结构”与“选择”的统一体。因此,只有完整具备“结 构与选择”特性和功能的理论和思维才符合人的生命实际,才能够科学地认识和解读人的特殊生命本体。
  吉林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吉林动画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主任王首民就“中西方伦理文化的异同及未来走向”发表了专题演讲,他对中西伦理观进行了对比分析,指 出了中西伦理道德差异的六个方面:伦理主题、伦理本位、价值取向、环境伦理观、性格心理、实现途径等方面的不同。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崔秋锁以雷锋精神的伦理学反思为题从“雷锋精神是一种伦理精神;雷锋精神是一种道德精神;雷锋精神是一 种人格精神”三方面进行了探讨分析。他指出雷锋精神是规范和引导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种社会规范及其应有的道德,它注重集体主义和他人利益,是一种高尚的人 格精神。
  研讨会共提交了49篇学术论文,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动画学院9所高校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部分学者还结合自己入选的论文进行了大会发言。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吉林动画学院校史展和吉林动画学院国际动漫游戏博物馆,并观看了4D环幕特效电影。并对我校近年来教学、科研、高科技动画产品所取得成绩赞不绝口。

\

 

\

 

\


(企划宣传与信息管理中心 刘卓玉 叶翠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