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院长谈】产品造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鹏:"强化教育引导,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产品造型学院常务副院长 王鹏

经过几天对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的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意识形态的引领者的责任重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牢牢把握自身意识形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方各面。

产品造型学院始终坚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完善学院的核心价值观,形成了自身的凝聚力。学院秉承“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精神,积极探索国际先进的学科建设方法及办学特色,以先进的国际化教学理念与传统艺术现结合,以实践教学为主导,打造国际化、开放式的全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人才济济,聘请了多名享誉世界的国内外专家为客座教师,拥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中青年教师队伍,先后与韩国、英国、法国、新加坡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设计院校展开了交流与合作。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是从事艺术创作的主旋律。产品造型学院从建院以来一致致力于文化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多年来一直在衍生产品设计与开发及文化礼品等领域进行探索,完成了大量的文化产品开发项目。学院设有品牌设计中心,开设了10个专业实践工作室,学生在国内外多项设计竞赛中获得奖项,拥有多项设计专利,与省内外20多家设计公司及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及校企合作项目。形成了以“产品设计”为核心,以工艺美术为特色的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

未来,产品造型学院将继续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加强学生作品创作的引导,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作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