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院长谈】文化产业商学院执行院长赵媛:“用学研产一体化践行文化自信”  



文化产业商学院执行院长 赵媛

这是文化教育发展的新时代,学研产一体化的新机遇扑面而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作为文化与教育工作者和学研产一体化的开拓与实践者,十九大报告成为我们未来创新发展之路的行动指南。

坚定文化自信,要求我们以更崇高的使命追逐教育事业和梦想。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我们应当以报告提出的新的时代观为指导,秉持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将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崇高的使命,为中国梦的实现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动文化繁荣,要求我们坚持学研产一体化的战略,以更优良的作品,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多年来,吉林动画学院坚持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宗旨,在培养出符合新时代的文化产业人才的同时,也通过产业平台的建立,生产优秀的精神产品,为中国文化的输出探求方向。未来,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将以十九大报告为指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教学创新的同时,积极尝试探索用科学的管理实现文化产品的转化与生产,用新时代的表达方式,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求我们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的战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为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应当自觉地以科技教育服务经济,发挥自身的教育及产业优势,以创新精神适配新时代。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装备、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不断回应新要求、研究新情况、制定新方案、解决新问题;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迎接各种挑战,创新教育方式、创新管理机制;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探索,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