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院长谈】虚拟现实学院务副院长冯长宝:“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



虚拟现实学院常务副院长 冯长宝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了报告。习主席陈述并肯定了过去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指明了下阶段的发展方略和使命。在报告的聆听和学习中给我深深触动,使我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更加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

习总书记说“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 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试想把中华民族比作万吨油轮,吉林动画学院比作一艘游艇,漫无边际大海没有既定的航线、根本没有任何痕迹可寻。在波涛澎湃的大海上,任何船只要想到达自己的目的地,都需要劈开海浪,开辟新航线,有坚定不移的目标,坚韧不拔的精神,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正在走一条前人没有走的道路,从建校以来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到近几年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精准化人才培养改革措施,从工作室教学到产业化的平台教学改革,都是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使我校在校舍简陋、师生规模较小、依托公办学校办学的情况下发展成学生人数过万、教师人数过千、教学软硬件条件先进的独立学校,使我校成为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第二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这都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创新的成果。

在已取得的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成果显著的今天,习总书记指出还要“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 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成绩属于过去,也是进一步发展的基石。我校已经达到发展中的第一个里程碑,在实践中探索出自己的发展思路,形成无法替代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不可复制的成果,总结出可供参考和借鉴办学经验。学校并没有到此止步,而是站在更高的层面思考着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落实措施,郑立国校长说过,“学校的一切都是在发展和变化的,‘变’就是我们的特色”,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我们要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勇于持续创新、勇于持续变革,推动学校在建设和发展中获得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和荣誉。

最后还要引用习主席的一句话:“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把这句话映射到我们的工作中,实现吉林动画学院百年名校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