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院长谈】 动画艺术学院院长罗江林:“坚定文化自信 戮力变革创新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动画艺术学院院长 罗江林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上午9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和前进的力量。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回顾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的指引。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下,推动了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深入阐述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动员性。整个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使我们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奋发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二、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的主阵地,肩负着向社会输送优秀人才的使命。我们必须把根本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提高和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上。

吉林动画学院动画艺术学院设置动画专业,下设5个培养方向,在校生3400余人,教师100余人。动画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品牌专业,在2017年本科各专业排名中,列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如何加强内涵建设、保持优势、特色发展,成为高水平专业,需要全院师生共同努力。需要我们增强政治领导的本领、改革创新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等等。

学院将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理论武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以振兴民族动画为己任,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坚持“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精准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专业技术型、技术+管理复合型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搭建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以高端项目为引领,以双师型教师为引导,全面提升文化、艺术、技术、市场的交叉融合。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强化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推动师生“作品-产品-商品-用品”的转化。

习总书记的报告为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文化自信。动画艺术学院将不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研究谋划学院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坚守艺术理想,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使人才培养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