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文化素养讲堂”第二讲开讲

吉林大学法学院孙良国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孙良国来我校做讲座(雷靳摄)

10月18日13:30,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日子里,吉林动画学院“文化素养讲堂”第二讲在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大幕。

本期讲堂特邀法学专家孙良国主讲,题目为《大学——你所面临的那些法律故事》。我校校长助理金鑫,来自游戏学院、电影学院、设计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的1200余名同学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校长助理、通识教育学院院长王首民主持。

孙良国教授首先从十九大报告入手,与在场学生探讨了一个问题——成年意味着什么?孙教授认为,成年意味着有理性独立思考的能力,需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起责任。随后,他通过鲜活的案例,使学生了解了当前网络背景下保护个人信息、权益的重要性。

孙教授指出,青年人“要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并从法律的视角告诉同学们为什么要遵守学校的规定、如何遵守学校的规定、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随后,孙教授从个别学生的“怪癖”入手,分析了这些问题是否触犯《刑法》的底线,按照通常的道德要求生活是否就不会违反法律规定等问题,帮助同学们解析了法律的维度。紧接着,孙教授从民商法知识入手,分析了当前社会上的热点现象。搀扶老人反被赖怎么办?如何应对校园贷和裸贷?我的隐私被侵犯了如何维权?针对这些问题,孙教授给出了保护自己权益的可行办法,以及相关行为在法律上需要承担的后果,系列解读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讲座最后,同学们纷纷向孙教授请教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孙教授一一给予了精彩的解答,引发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新闻链接:

孙良国,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后,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助理,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陪审员,长春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美国芝加哥大学夏季学者,爱荷华大学访问学者。

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十六年来合同法总则核心制度的司法适用与理论反思;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合同法中预期与信赖保护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消费者权益保护主要规制技术研究。

撰写的学术专著有:《合同法中预期与信赖保护研究》《关系契约理论导论》《效率违约理论研究》《公务员订立营利性投资协议的效力及其法律后果》《论人身权侵权获益赔偿的性质、功能与适用》等等。

 
 

供稿单位:通识教育学院

撰稿人:孙颖

编辑:王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