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改革,抓好课程建设



朱院长对2012年省优秀课评审文件的全方位解读

 

为全面提升我院教师的课程建设水平,深入理解优秀课程建设指标体系内涵,2012年3月16日在文化艺术中心召开了各分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部主任)、系 (教研室)主任、实训中心主任、院级优秀课程负责人参加的课程建设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春利主持,朱莉副院长做了“抓好课程建设工作是不断深化教学改 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讲座。
  朱院长强调,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最基本的教学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要想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提高综合 素质和就业能力,必须有一个合理的课程体系,抓好课程各环节的建设和管理。没有高质量的课程体系,就不可能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为此加大教学投入,加强教学 管理,深化教学改革,以高水平的课程建设为龙头,才能带动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要做好课程建设工作,首先从学校层面要高度重视、加大经费投入,建立有效的奖励激励机制;教务处应该作为最基本的教学建设,常抓不懈,制订课程建设规划, 出台相应的院级管理办法,同时要指导到位、检查到位;各分院(教学部)主管领导、系(教研室)实训中心(综合实训室)主任应该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注重课程 建设的过程管理;每个教师应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按照省、院两级优秀课程指标体系内涵的要求,尽职尽责的做好课程建设的各个环节的建设和管理。
  目前,院(部)课程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些领导和教师对课程建设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不够,对优秀课程建设指标体系内涵理解不到位,不注重课程建设的过程管理,课程特色不鲜明。
会上,朱院长主要结合2012年省优秀课评审的一系列文件(一个通知,8个附件,其中5个和课程组有关)从操作层面的解读,使老师们更加了解吉林省优秀课 程评审的基本条件、评审程序、等级标准,深入理解评估指标体系内涵的要求,明确填写申报审批表,准备背景材料及PPT汇报时应注意哪些问题,专家评审时重 点检查哪些环节,同时对精品课程的内涵做了解读。从而提高了广大教师对课程建设的认识,自觉做好课程建设工作,使课程建设真正成为学科专业建设的有力支 撑。
  最后朱院长说:“课程建设应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各分院(教学部)应制定课程建设规划,分期分批建设;要注意凝练课程特色,院(部)领导和全体教师同心协力,通过不断的改革与创新,我院一定能建设一批高质量的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

企划信息与管理中心:徐维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