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促进文化企业发展调研组来我校调研



省政协促进文化企业发展调研组来我校调研

我校董事长、校长郑立国进行汇报

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在我校董事长、校长郑立国的陪同下参观校史馆

5月23日,由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文教委主任卢连大、副主任程铭,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副主席金国庆,部分省政协常委、委员以及九三学社社员组成的“省政协促进文化企业发展调研组”来我校调研,与我校有关领导召开了《加快我省民营文化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主题座谈会。

会上,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首先介绍了学校及产业公司的基本情况。

郑立国说,多年来吉林动画学院一直不断深化学研产一体化办学定位,根据国际市场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求,依托、整合吉林动画学院人才优势和创意资源,2008年-2015年期间,相继成立了吉林纪元时空集团、吉林炫通网络科技集团。围绕影视动漫、互联网+、游戏开发、科技研发等文创产业进行立体交叉布局,打通行业壁垒,实现了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

集团拥有经营管理、生产创作、技术研发、行销发行团队等600余人,旗下8家分、子公司均为独立法人单位,自成体系、互动发展,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和打造品牌,形成了“以影视动画、“互联网+文创”为核心的产品体系;以科技研发与转化为核心的产业体系;以吉林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园为核心的集聚区建设”的四大集团特色核心产品体系。

在介绍吉林动画学院学产互动融合的特色优势时,郑立国表示,“吉林纪元时空和吉林炫通两大集团公司成立多年以来,不断提升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以及与吉林动画学院的教育和产业形成合力。”

学校及产业公司在不断深化“学研产一体化”特色的基础上,全面实现了以“学研产一体化”为特色,推动产业和教学良性互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全产业链立体化布局;以“开放式国际化”为平台,推动学校、公司与国际深度合作;以“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为驱动,提升技术创新的支撑力;深化“创新、创造、创优、创业”核心文化,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打通文化产业全产业链,全面打造国际教育、产业品牌。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一带一路’战略,这为做大做强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和教育的立体化布局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郑立国说,近年来吉林动画学院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完成了对法国里昂航空学校的收购;并与美国漫画家协会深度合作,在美国好莱坞设立办事处,成立吉林动画学院艺术集团。今后吉林动画学院还将陆续开展与东南亚国家的高校和企业在动漫游领域的合作;设立台湾办事处,整合我校台湾22所大学专家资源和创新创业团队资源,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产业发展,推动两岸高校师生创业项目、创业团队的联合创业、融合发展和产品的市场转化。

郑立国表示,文化创意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民办高等教育所面临的各种挑战。除了完善加速自身的发展,也希望能得到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与政策扶持。

另外,郑立国还提出了建立支撑我省民营文化企业的系列措施,使民营文化企业得到与国有文化企业同等的发展条件;成立省或市级外汇专项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及高等院校进行境外投资;加大对文化科技产品的政府采购力度,促进文化、科技项目进行成果转化;加大对列入我省年度重点项目的扶持,保障原创重大项目的顺利完成等7方面建议。

卢连大在听取汇报之后表示,吉林动画学院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吉林的文化产业发展探索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可以说是有经验、有思考,体现了吉林动画学院浓厚的忧省、爱省之心,此行之后调研组将继续对动画学院开展单独调研。

会后,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我校“2017漫妙”作品展、多维沉浸式CAVE系统展厅、大学生优秀作品展以及校史馆。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