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麦凯里:美国漫画的历史与现状



史蒂夫·麦凯里

2017年中美漫画论坛于5月15-19日在吉林动画学院举行。论坛期间,美国漫画家协会基金会主席史蒂夫·麦凯里带来了题为《美国漫画的历史与现状》的讲座。

美国漫画家协会是最富盛名的专业漫画家组织,拥有世界知名漫画家500余名,史蒂夫·麦凯里曾连任两届美国漫画家协会主席,代表作有《卑鄙的我2》《小黄人》等,被赞誉为世界顶级漫画家。

在15日的讲座里,他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向观众介绍了美国漫画的发展和现状,一幅磅礴的美国漫画史在观众面前展开了画卷。

从连环画册到漫画连载

史蒂夫首先在讲座中提到,漫画家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他用视觉的传播去表达一个想法,通过很少或者是部分语言来表达。然而提起画画,是人类有史以来就存在的,早在三万五千年以前,人类的祖先就开始在山洞的洞壁上画画。而对于漫画,学术界认为早在900年前,英国就已经有了连环画册,是一个220英尺长的挂毯。

18世纪末漫画开始流行起来,漫画家格威瑞创作了《Doctor Syntax》(《辛泰克斯医生》)这个作品,被翻译成德文、法文和丹麦文,还有很多的商品应运而生,包括衣服、帽子、木偶、假发、陶制品等等,这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由于全球销售商品带来的附加收入,使得全球的漫画产业不断创造出经济价值。到1848年《Punch》(笨拙)杂志首先使用了“卡通”这个词,开始把漫画叫做卡通。

在1837年另外一个里程碑出现,在瑞士的一个漫画家鲁道夫·抛夫创作了一个连环画册,在欧洲乃至美国都有问世,也是第一个美国的作品,影响了很多人。在美国的18世纪末,报纸作为人们获得信息和新闻的唯一方式,连环画开始见诸周日报纸的副版。当时报纸上的漫画连载是每一家报纸最主要的竞争点,各家报纸请最著名的漫画家给他们的报纸画连载漫画。到1896年,瑞查得的作品,一个穿黄睡衣小人的形象的连环漫画《The Yellow Kid》(《黄孩子》)得到正式的发表,标志美国连环漫画的诞生。这部作品得到了一系列的商品销售,包括儿童使用的纸牌、卡片等等,围绕这个形象创造了很多的纪念品。

到1928年,华特•迪士尼和他的兄弟创办了动画公司,1928年创作出了米老鼠,电影发布的时候引起了轰动,华特•迪士尼取得了前人无法取得的成功。1937年的时候推出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是全篇幅的动画音乐布局,接下来5年当中,迪士尼推出了《匹诺曹》《小飞象》《小鹿斑比》等作品,其中的卡通形象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比如唐老鸭等等。到1950年代,迪士尼乐园诞生,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成功,为一个惊人的娱乐王国奠定了基石。

英雄辈出的“黄金时代”

史蒂夫•麦凯里介绍,随着漫画连载的改版成功,报纸上的漫画连载成为一个新的可以淘金的富矿。到30年代的时候,漫画书已经变得非常流行了。1938年6月份,《ACTION COMICS》(《动作漫画》)第一期问世了,这是《超人》的起步,超人是整个娱乐历史上最受欢迎的形象之一。史蒂夫介绍,最近有一批最早期的《超人》漫画书,在拍卖会上卖到300万美元的高价,足以证明超人这一经典形象的价值所在。

从超人开始,美国漫画进入了英雄辈出的“黄金时代”。《蝙蝠侠》加入了《超人》系列,这两个形象产生了数以十亿美元的收入,而且给数百万人提供了娱乐的形象,很多的出版商在四五十年代都在出版和他们有关的作品,因此四五十年代也被称为漫画的“黄金时代”,这个黄金时代出现了以下的人物,绿巨人、水行侠等等,而且到今天也非常的流行,是好莱坞最成功的作品。

白银时代和漫改电影的发展

史蒂夫介绍,后来美国漫画中出现了一些科幻和恐怖作品,当这些恐怖作品受到新闻审查的时候,又换了一个发力的方向,就是MAD杂志。MAD有65年的历史,而且在强劲的发展。这个杂志对动画、漫画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接下来,美国漫画界的人物形象种类得到革命化的改造,赢得了“白银时代”。史蒂夫说,这个时代的卡通形象,已经不再各个是超人,不再是完人,也有一定的缺陷。“像《蜘蛛侠》,也是反映作者青少年时代碰到的一些困惑,形象变得越来越复杂。”

史蒂夫介绍,这个时代还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原创作者获得的利润越来越大。在之前都是出版商要求获得所有权利,现在作家开始围绕他们创建的形象得到法律上的一定权利和分红。

最后,史蒂夫提到了漫画最大的成就就是对于电影的改变。比如说《星际迷航》《变形金刚》等获得了巨大成功。同时,两大巨头漫威和DC漫画也一直在激烈地争夺他们的漫画书读者。但是,这两个巨头开始为他们票房的价值,电影电视打得不可开胶。不过,史蒂夫介绍,在漫画这个池唐中最大的一条鱼仍然是迪士尼。

“这个公司是从一个小老鼠开始的,现在已经是几万亿美元的巨大的帝国,还有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很多的电影作品《海底总动员》《超人特工队》等等都获得了市场。”史蒂夫说,不久前迪士尼花了40亿美元收购了卢卡斯电影公司,这个公司曾经生产了《星球大战》,由此可见,美国漫画对电影的影响不容小觑。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