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科技创新 深化办学特色(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郑立国讲话)



立足科技创新 深化办学特色
推动动画教育和动画产业快速发展

吉林动画学院 董事长 院长 郑立国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老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动漫高峰论坛在我院召开,我们相聚一堂,共同交流世界各国动漫产业发展经验,充分探讨动漫领域学、研、产一体化 发展模式,积极促进动漫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我谨代表本届论坛承办单位——吉林动画学院和吉林禹硕动漫游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各位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 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动画作为文化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是没有国界的,因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为人们带来了不同寻常的愉悦体验。随着经济的发展,动画艺术逐渐发展成为以动画系列 片、动画电影等产品为代表的动画产业,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国国民经济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近几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将文 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大力推进动画教育和动画产业快速发展。
  现在,我结合吉林动画学院十二年动画人才培养和动画产品创作经验,以及动画产业发展趋势,围绕吉林动画学院“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的办学特色,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第一、开放式国际化,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动画教育国际化水平。
  艺术教育没有国界,在经济全球化,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环境下,中国动画教育和动画产业的快速发展要面向国际前沿,推进与世界文化艺术的融合,加强科技创 新,提升办学理念,培养国际化人才。开放式国际化办学道路是吉林动画学院2000年建校时提出,并始终坚持的办学特色。学院在开放式国际化办学过程中,搭 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推进动画教育和动画产业的国际化进程。通过举办论坛、展会等国际性活动,将国际专家、学 者邀请到学院,使全院师生,了解国际艺术教育、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了解国际市场对文化创新人才的需求;通过选派师生到国外考察进修、参加国际文化产 业相关活动等,学习国际最先进的教学理念,最前沿的技术,优秀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进一步拓宽师生的国际视野,开阔办学思路,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学院已经举办了“中国吉林国际动漫游戏论坛”、“长春国际动漫艺术节”、“中日青少年动漫展”、“中国吉林国际动漫大展”、“法国昂古莱姆百分百漫 画展”等二十余次国际大型论坛和展会活动。参加了“美国 E3游戏展”、“美国国际品牌授权博览会”、“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节”、“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等十余次国际活动。与20多个国家 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共邀请国内外1000余位专家、学者,3000余人次到我院交流考察,并聘请了近300位专家学者作为学院的 客座教授,不定期到学院讲座、任教,开设工作室、进行技术研发、作品创作等。
  开放式国际化,加强了学院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提升了学院办学层次和教学质量,提高了教科研水平,促进学院内涵发展,扩大学院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了学院动画教育和动画产业的国际化水平。
  第二、学研产一体化,创新动画发展模式,实现动画教育、技术研究和动画产业协调互促发展。
动画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动画人才的智力支持,离不开高端技术对艺术表现的支撑,应坚持动画教育、动画产业、高端技术共同发展的思路。以教学为基础,科研为支 撑,产业为导向的学研产一体化发展模式,能有效整合社会优势资源,推进动画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之间的协调、互动和合作。在教学方面,培养创新能力强、 综合艺术修养高、具有国际视野和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化创新型人才,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优秀的文化人才队伍保障;在科研方面,加强高端技术自主研发与 创新,提升动画技术研究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在产业方面,创作出科技含量高、视觉效果好,广大观众喜爱的原创产品,经过市场运作,实现产品向商品的转 化,实现技术、艺术与市场的完美融合。学院根据市场信息反馈,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吉林动画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已将学研产一体化作为人才培养和动画产业发展的模式,成立了国际专家工作室、教学型工作室、研发型工作室、动画产业公司、动画 研究院、吉林省现代动画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动画教学实训中心、吉林省游戏与互动媒体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动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际动漫游 戏博物馆等若干高水平的教学、科研、产业对接平台。依托学研产一体化平台,充分利用学院近300位外籍客座教授以及国际合作单位优势资源,组建国际化教 学、科研和产业人才队伍,进行重大科技攻关和高端动画电影创作,形成了教学、科研和产业良性互动局面。学研产一体化培养了学生逆向思维能力、动手实践能 力、创新创造能力、综合艺术修养和市场适应能力。目前,学院已经培养了近万名创意产业应用型专业化人才,为我国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 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做出了努力。
  第三、创意产品高科技化,实现高端技术与动画艺术完美融合,打造国际动画品牌。
  动画产业为文化创意型产业,最重要的是“原创”。只有原创,才能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创作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画产 品,实现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才能实现师生创作的作品,通过市场定位与运作,转化为产品,通过科技创新,赋予文化产品高附加值,加速实现产品到 商品的转化,进而打造出国际品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人们对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文化市场潜力巨大,动画产品消费市场逐渐成熟。但随着人们对精神文 化需求质量的提高以及艺术欣赏水平的提升,传统动画产品已不能满足当今市场的需求。
  动画产品要拥有精湛的艺术画面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被广大观众所接受,必须要有高端动画技术进行支撑。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作为现代动画技术的根基,不断 衍生出3D立体显示、全息影像、人工智能、动作捕捉、虚拟现实、实时渲染等创新技术,不断增强动画艺术的创造力、表现力和传播力,提升动画产品的高附加 值。同时,动画电影的创作还要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开发丰富多彩的动画衍生产品,实现创意产品与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有机对接。
  3D、4D等动画电影,运用高端动画技术,不仅创新了当代电影艺术,也推动着动画技术和艺术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创造了电影市场新的需求,成为电影市场发展 的强大推动力。以美国3D动画电影《阿凡达》、《变形金刚2》为例,据相关数据显示,这二部电影在中国市场的电影票房收入总额突破了17亿元人民币。动画 产业发展的实践证明,科技创新是推动动画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必须敏锐把握世界文化发展新趋势,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变为文化产业优 势,在全球化进程中不断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的科技带动作用,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促进产业技术升级。
  吉林动画学院做为“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始终坚持“创意产品高科技化”,发挥国际化创意人才和高端 科技人才以及艺术设计学(动画)特色重点学科的自身优势,创新文化科技理念,提升高端动画技术研究能力。学院作为发起单位牵头,联合吉林省高校、科研机 构、企业等24家单位,成立“吉林省动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瞄准动漫关键技术,进行科技创新、科技攻关,培育重大科技成果,承担和组织吉林省科 技厅“双十”工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动漫关键技术的集成产业化》。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战略联盟建设,以此推动动画技术进步,并将创新联盟建设成为集技术 研发、整合集成、产业转化的高新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科技创新平台。
  学院在建设跨学科的现代动画技术、游戏与互动媒体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动画研究院基础上,根据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大投入在杭州建设多学科融 合、多团队协作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与互动媒体技术研究中心”,汇聚一批学科互补、分工协作的国内外高端创新创造团队,持续科技 创新,不断产生重大科技成果,解决重大动画关键技术问题,提升高科技化水平。
  学院与吉林禹硕公司,坚持原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科技创新支撑艺术发展,经历了从4D动画电影《生命之种》的技术创新至4D环幕动画电影《乡 亲》的工艺进步,再到现在整体接近当今国际先进水平的3D立体动画电影《青蛙王国》的诞生,逐步实现了高端技术与文化艺术的完美融合。随着衍生产品的开发 以及动画产品的市场运作,还将进一步实现艺术、技术与市场的有机结合,最终打造满足国际市场需求的国际动画品牌,提升动画产品的高附加值,并将获得巨大的 经济效益,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各位朋友,动画丰富了人们的生活,给人们带来激情和快乐,一部好的动画产品将影响人的一生,动画产业也推进了国家文化进步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吉林动画学院 将继续深化“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的办学特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动画人才培养为基础,以科技创新和高端技术研发为支撑, 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动画产品的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增强动画产品的艺术感染力,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蕴涵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原创动画产品,建立能够 冲击世界一流的新优势和新实力,提升中国动画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各位朋友,真诚的希望通过“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动漫高峰论坛”,让更多的国际专家、学者了解中国动画教育和动画产业,进一步了解吉林动画 学院。诚挚的邀请各位参与到吉林动画学院教学、科学研究和动画电影创作当中。也衷心的希望大家能与我们一起努力,让更多的专家、学者、高校以及企业单位能 与吉林动画学院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国际动画教育和动画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