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分院举办2011级《三维造型基础》课程作业汇报展



专家对学生作品大加赞赏

 

自2004年以来,《三维造型基础》课程一直是设计分院艺术设计专业和工业设计专业基础的必修课程。与其他艺术院校的基础教学相比,《三维造型基础》逐步 形成了自己的课程特色。课程在学生掌握设计基础普遍规律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多视角的观察方法和造型思维方式,由客观向主观,由单向向多向转变,以更好地培 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促进造型审美观念的形成。
  在大一课程设置中占较大比例的《三维造型基础》课程,经过设计分院全体师生的不断摸索与实践,逐步完善并走向成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学生作品。为了营造 学术氛围、展现教学特色、汇报学习成果,设计分院基础造型部在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7月2日至5日在设计楼大厅和三楼展厅两处同时举办2011级《三 维造型基础》课程作业汇报展。
  汇报展共展出150余件手工作品原件,作品来自设计分院2011级24个班级学生2011-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课程的作业。由于展厅面积的限制,展览 只展出学生全部作业的四分之一。展出学生作品材料有木板、玻璃、纸壳、包装纸、毛线、铁丝等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大一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从生活中发现 设计的元素,通过对元素的分析和整合,遵循设计的规律,对“设计”形成初步认识,从而为大二、大三专业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据基础教研室副主任王勇介绍,《三维造型基础》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希望学生在掌握三维造型基本规律的基础上,并对体积、空间、形态、结构、材料进行更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让学生在作业中应用其规律并能在小的设计中有所体现。
  动漫分院院长武立杰,广告分院院长助理安春城,游戏分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副主任闫欣、美术基础教研室主任袁晓东等分院领导在参观作品展时,对设计分院基础课成果赞赏有加,并就基础教学工作给出积极意见。
  设计分院院长徐欣说,如果二维及三维的设计作品与动画制作技术结合起来,体现我院学生作品与“动画”结合的特色,并借助现代高科技技术,学生才能设计出更 多的优秀作品。基础教研室副主任王勇说,如果再次举办作品展时,能调动更多部门同事参与的积极性,那么展览的效果会更加突出。教师高旸说,由于展厅空间小 的限制,导致很多作品无法呈现在广大师生面前,如果能合理利用学院草坪的空间,建造简易的、低耗材的“展览馆”,师生作品交流就有更好的展现平台了。

设计分院基础教学部 王勇
企划宣传与信息管理中心 孔翠
2012年7月5日

 

\

设计分院院长徐欣,院副院长兼艺术设计系主任李飞,基础教研室副主任王勇、教师高旸对

基础教学部未来的工作进行广泛的探讨(王龙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