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长春•东北亚文化艺术周暨2012中国•吉林国际动漫游戏论坛今日启幕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院长郑立国论坛主旨发言

 

加强科技创新 推进科技与艺术融合
促进动画产业发展
吉林动画学院 董事长 院长 郑立国


尊敬的尼尔森•申会长,维斯娜秘书长,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第三届中国长春•东北亚文化艺术周暨2012中国•吉林国际动漫游戏论坛在我院召开,我们相聚一堂,共同交流世界各国动漫教育和文化产业发展,探讨 艺术与技术创新,促进世界各国动漫交流与合作。我代表本届论坛主办单位吉林动画学院、承办单位吉林禹硕动漫游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吉林省动漫游戏协会向各 位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动画,是文化产业中极具生机和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能够表现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视觉效果,充满想象力和感染力,带给人们梦想和快 乐。美国为文化产业发展强国,其动画产业发展以科技和创新为显著特色,由科技进步不断衍生出的真立体显示技术、全息成像技术、虚拟增强现实技术、面部表情 实时捕捉技术等创新技术,成为美国动画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极大增强了动画艺术的创造力、表现力和传播力,使文化产业对美国GDP的贡献高达30%。科技创 新支撑和促进美国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技术与文化、艺术融合,在全球范围内,宣扬美国价值观,提升了美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从世界第一部电脑三维动画片《玩具总动员》至今,十七年动画产业发展历程中,三维动画技术发展极为迅速,促进了动画产业发展。2009年3D动画电影《阿 凡达》,以27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占据全球电影票房影史的第一位。2011年电影全球票房收入前20名中,有11部为3D电影,其中3部3D电影票房收入突 破十亿美元,位居全球票房收入前3名。3D动画电影《变形金刚3》,以11.23亿美元登上了2011年度全球动画电影票房榜首。以3D动画电影为代表的 特种电影体现了高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融合,为社会进步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虽然起步晚,由于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发展迅速。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确定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 标。文化部发布了《“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科技部、财政部、文化部等发布了《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足以体现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的 高度重视,充分显示国家要发挥科技创新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作用。因此,我国动画产业发展要遵循科技创新为先导,形成并积累满足我国3D动画电影发展 所需的动画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构建我国3D动画电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民族文化,以民族动画艺术的发展,推动我国动画产业的发展与繁 荣。
  现在,我结合吉林动画学院人才培养,动画产品创作、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经验,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强化“学研产一体化”模式,培养创新能力强、技术与艺术复合型文化产业人才。
  动画产业的发展,动画科技的创新,最重要的是动画人才的智力支持。我国动画专业建设起步较晚,动画硕士、博士以及动画技术能力强的高端动画人才严重匮乏, 不能满足我国动画产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动画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动画企业之间的协调、互动和合作,对于提升动画科技创新能力, 发挥高端技术对艺术表现的支撑作用,培养与国际市场接轨、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的动画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
  吉林动画学院从2000年建院以来,重视学生逆向思维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综合艺术修养和市场适应能力的培养,形成了完善的“教学为基础、 科研为支撑、产业为导向”的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了万余名文化产业人才。学院成立了国际专家工作室、教学型工作室、研发型工作室、动画产 业公司、动画研究院、吉林省现代动画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游戏与互动媒体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动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际动漫游戏博物馆等若 干高水平的教学、科研、产业对接平台。依托学研产一体化平台,充分利用学院300余位外籍客座教授以及国际合作单位优势资源,组建国际化教学、科研和产业 人才队伍,进行重大科技攻关和高端动画电影创作。
  学研产一体化模式,通过教学、科研、产业三者之间的有机融合,学院培养出既懂技术又懂艺术,创新能力强的动画人才,科研单位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能实 现产业化的高端技术成果,产业公司创作出广大观众喜欢、视觉效果好、科技含量高的原创动画产品,从而实现产品向商品的转化,实现技术、艺术与市场的完美融 合。学院通过学、研、产之间的良性互动和促进作用,结合走向行业工作的毕业生以及动画产品的市场信息反馈,调整人才培养定位,促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 质量。
  吉林动画学院经过十二年发展,形成了“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的办学特色,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学院还将结合文化产业发展对高 端人才的要求,今年将申报成为艺术专业硕士培养单位(动画、游戏专业硕士),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培养高层次、艺术与技术复合型的专业化人才。
  二、搭建技术研发平台,加强动漫关键技术研究,加快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动漫产业整体竞争力。
  数字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创新了我国传统文化产业,推进我国文化产业向高技术化层级发展。随着广大观众艺术欣赏水平的提升,每年十余部美国好莱坞3D电影 在我国的成功放映,我国动画产品要被广大观众接受并喜爱,不仅仅要具有独特的文化内容,还要依靠现代动画技术对文化内容的技术支撑和推动,以其丰富的文化 艺术表现形式,呈现出精湛的艺术画面和吸引眼球的视觉效果,提升动画产品内涵和高附加值。
  目前,风靡全球的3D、4D等动画电影,运用高端动画技术,不仅创新了当代电影艺术,创造了电影市场新的需求,也推动着动画技术和艺术向更高层次发展。在 国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机遇下,我们要敏锐把握世界文化发展新趋势,积极探索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民族文化 资源优势变为文化产业优势,在全球化进程中不断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的科技带动作用,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促进产业技术升级。
  吉林动画学院做为“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始终坚持创意产品高科技化,发挥国际化创意人才、高端科技 人才以及艺术设计学(动画)特色重点学科的自身优势,创新文化科技理念,提升高端动画技术研究能力。学院作为发起单位牵头,联合吉林省高校、科研机构、企 业等24家单位,成立“吉林省动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瞄准动漫关键技术,进行科技创新、科技攻关,培育重大科技成果,承担和组织吉林省科技厅 “双十”工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动漫关键技术的集成产业化》。学院在建设跨学科的现代动画技术、游戏与互动媒体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动画研究院基础上, 根据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大投入在北京、上海、杭州建设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作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汇聚一批学科互补、分工协作的国内外高 端创新创造团队,持续科技创新,不断产生重大科技成果,解决动画关键技术问题,提升高科技化水平。
  通过战略联盟、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学院掌握了先进的动画关键技术,并在产品创作过程中进行了运用。目前已成功创作了4部4D、环幕等特种电影,其 中,4D环幕动画电影《乡亲》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林省展馆播出,得到了国内外一致好评,美国《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等国际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创作完成90分钟原创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第一部,今年寒假将在国内外影院上映,同步推出一系列青蛙动画形象和相关衍生产品,打造永久动画品牌。同 时,《青蛙王国》第二部也将在论坛活动期间9月6日举行开机仪式。学院还将进一步加强战略联盟和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以此推动动画技术进步,将科研平 台建设成为集技术研发、整合集成、产业转化的高新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科技创新平台。
  三、依托动画科技手段,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加强动画原创产品创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品牌。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她以各种表现形式向世界展现蕴含其中的国家文化和价值观。动画作为一种综合艺术,包括文学、美术、电影、戏剧、音乐等多种艺术元素,具 有较强的国家文化表现力和传染力。因此,一个国家动画产品的国际输出,也是一个国家文化的输出。我们要深入挖掘我国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 化,融入更多中国元素,坚持动画原创和科技创新,创作出不同受众群体喜爱的原创动画。随着动画衍生产品的开发、文化产业链的完善以及动画产品的市场运作, 还将进一步实现艺术、技术与市场的有机结合,最终打造出满足国际市场需求的民族动画品牌,使我国民族文化以更丰富多彩的动画表现形式呈现给全球观众,扩大 我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吉林动画学院与吉林禹硕公司,以动画电影关键技术研发和3D、4D等特种动画电影创作为主,始终坚持原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科技创新支撑艺术 发展,创作出了大批原创动画产品,形成了每年自主创作两部原创90分钟3D动画电影和4部特种电影的创作能力。由学院师生原创的《小鸡想飞》、《猫》等 500余部动画短片、卡漫作品在国内外动画节、大赛中获奖。特别是今年8月23日至27日举行的第十四届日本广岛国际动画节,学院动画短片《猫和老鼠谁将 被埋葬》,从来自世界63个国家和地区的2110部参赛动画短片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优秀赏”大奖。
  四、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创新动画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理念,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国际动画产业发展与繁荣。
  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阶段,我们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地位,要看到美国等文化产业发达国家在动画创意和 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先进性。因此,我们要面向国际前沿,拓宽国际视野,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文化艺术与技术的融合,共同促进国际动画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吉林动画学院是国内创办动画专业较早的高等院校,也是较早实行“学研产一体化”办学道路的高校,在办学过程中没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由此,面向全球“请进 来” 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式国际化”,成为学院自建院以来始终坚持的办学特色。开放式国际化,加强了学院与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学院办学层次和教 学质量,提高了教科研水平,促进学院内涵发展,提升了动漫教育和文化产业的国际化水平,扩大学院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学院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举办论坛、展会等国际性活动,将国际专家、学者邀请到学院,使全院师生了解国际艺术教育、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了 解国际市场对文化创新人才的需求;也让国际专家、学者了解吉林动画学院,更深入了解我国动画教育和动画产业的发展,了解我国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文化。学院 通过选派师生到国外考察进修、参加国际文化产业相关活动等,学习国际最先进教学理念,最前沿技术,优秀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进一步拓宽师生的国际视野,开 阔办学思路,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也将学院优秀的师生动画短片、体现民族特色的动画产品推向国际文化产业舞台,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内涵,推进 我国文化产业的国际化进程。
  目前,学院已经举办了“中国吉林国际动漫游戏论坛”、“长春国际动漫艺术节”、“中日青少年动漫展”、“中国吉林国际动漫大展”、“法国昂古莱姆百分百漫 画展”等二十余次国际大型论坛和展会活动。参加了“美国洛杉矶 E3游戏展”、“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品牌授权博览会”、“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节”、“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等十余次国际活动,今年 10月还将参加“法国戛纳国际电视节”等活动。学院与20多个国家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共邀请国内外1000余位专家、学 者,3000余人次到我院交流考察,聘请了300余位专家、学者作为学院的客座教授,不定期到学院讲座、任教,开设工作室、进行技术研发、作品创作等。
  各位朋友,动画以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给人们视觉上的享受,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带给人们轻松和快乐。一部优秀的动画作品,不仅能影响青少年的价值观 形成,也将影响人的一生或者几代人。我国动画产业发展,要面向国际市场,立足原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不断提升动画产品的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推进科学 技术与文化艺术的完美融合,打造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动画原创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各位朋友,“第三届中国长春•东北亚文化艺术周暨2012中国•吉林国际动漫游戏论坛”,是我们交流合作的平台。吉林动画学院和吉林禹硕公司还将继续一如 既往的,每年主办或承办国际性论坛、展会等,并将通过我们的努力,将动漫游戏论坛建设成为国际化的品牌论坛。真诚的希望,通过动漫游戏论坛,加强国际间的 交流与合作,让更多的国际专家、学者了解中国动漫教育和文化产业,进一步了解吉林动画学院。诚挚的邀请各位参与到吉林动画学院教学、科技创新、动画艺术短 片和动画电影创作当中。也衷心的希望大家能与我们一起努力,让更多的文化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高校以及企业单位能与我们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国际动画产 业的发展与繁荣。
  最后,祝各位来宾,在吉林长春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愿吉林动画学院给你们留下美好的印象。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