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吉动优课】戏剧创作实践:用鲜活形象展现舞台故事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4-03-28 07:55:24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舞台空间是假定的,情感表达是真实的。我们要真听,这鸟语殷殷、溪水潺潺;真看,这绿草茵茵、山花烂漫;我们要把这些真实感受,真实呈现出来……

  来!三、二、一,ACTION!

  本期《吉动优课》专栏,让我们跟随镜头一同走进我校电影学院表演专业课程《戏剧创作实践》的课堂,近距离感受戏剧创作的课堂魅力。课程以讲授典型人物的塑造方法为主,通过角色扮演、情感表达、场景还原等多种教学手段,帮助学生准确捕捉、真实感受人物的内心情感,让学生们在戏剧创作实践中提升表演技巧和能力。

   
点击观看《戏剧创作实践》课堂

  《戏剧创作实践》是表演专业教学中一门不可或缺的创作实践课程,该课程按照舞台剧创作的全流程形式,形成科学、准确、系统的“三维三阶”教学目标,注重培养具备多维度戏剧创作能力和实践技能的人才。

  课程建设方案注重思政教育与表演专业内容的紧密结合,强调专业理论与实践创作相互融合,通过案头分析、剧目创排、合成演出等方面的系统学习,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戏剧创作的核心要素,培养其独立思考、独立创新能力;通过组织各类戏剧创作和实践创作项目,磨练提升其团队协作、创意思维能力。

  课程建设效果总体提升了‘教’与‘学’的互动效果,使学生体验到有用、实用的表演方法,排练中教师利用人物分析、场上示范等手段,第一时间反馈学生在人物塑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师生共同探讨,彼此受益匪浅。

  《戏剧创作实践》课程建设团队由教授、一级导演、副教授、讲师组成,拥有省级一流专业(表演专业)负责人,且均取得硕士学位,教师结构较为合理。

  团队教师以课程为依托,专注于戏剧创作教育与研究,不断总结教学过程中的新经验、新方法、新理念,积极开展教科研及课程建设活动。共计完成教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专业学术期刊20余篇。并注重培养学生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指导学生参与各种比赛和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协会“学院奖”;东北三省小品大赛导演一等奖;吉林省广播电视文艺丹顶鹤二等奖;吉林省大学生戏剧节剧目一等奖;多次入围乌镇国际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等荣誉称号。

   注重思政教育引领专业教育

  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戏剧创作,是我校表演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教师团队在《戏剧创作实践》课程设计中注重融入思政元素,从历史故事和人物中汲取灵感,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东北地域特色文化与表演专业理论教学融为一炉,在提升学生表演专业素养的同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爱家的情怀,着力培养新时代文艺创作人才。



   强调专业理论与实践创作相互融合

  《戏剧创作实践》作为表演专业的核心课程,独具魅力。表演专业理论要参与到戏剧创作实践项目的价值建构之中,以具体的实践创作项目为依托,使学生在实践创作中掌握戏剧创作的核心技能,领悟与感知表演专业理论的复杂性与丰富性,继而完成从专业理论学习到实践创作能力的平滑过渡。同时,实践创作项目的发展反哺与促进教师教学专业理论和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完善。

  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系统化的教学指导

  课程教学团队汇聚了一批既有深厚戏剧创作理论知识,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教师。他们具备扎实的专业素养,注重创新教学方法,使用多样化的现代教学手段,建立线上戏剧影像学习资料库,坚持全过程的学习结果评价,为学生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系统化的教学指导。

  同时,课程配备了戏剧排练室、形体训练教室、标准化演出剧场等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创作实践项目、丰富的教学资料库和多样化的学习资源,使学生在戏剧创作的道路上能够不断探索与创新发展。



   创作实践成果

  1.话剧《追梦年华》
  
话剧《追梦年华》以艺术手法展现了身处不同时空和年代的两代年轻人的思想碰撞,反映出两代人对信仰与忠诚的理解。故事以历史真实事件“八女投江”为创作背景,讲述了某高校八名女大学生在排演毕业大戏《八女投江》过程中,回看80年前革命先辈的浴火青春故事,演绎那个时代下真实的人心、人性、人情,慢慢理解了那个时代下革命先烈们的追寻和信仰。

  2.话剧《正青春》
  
大型原创励志题材话剧《正青春》以“大国工匠”李万君为原型,用“戏中戏”的形式塑造了“焊接大师”李师傅和他的徒弟们坚定、执着、吃苦耐劳的感人形象;同时,也呈现了为塑造好李师傅这个角色,积极排演话剧《工匠》的艺术院校老师和学生们时尚、前卫、热情似火的动人形象。

   展赛获奖成果

  话剧《追梦年华》荣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8优秀原创校园戏剧展暨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荣获教育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教育部优秀实践项目展演;荣获“吉林省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入围长春市冰雪节展演剧目。

  话剧《正青春》荣获“吉林省大学生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

   巡演展演成果

  2018年11月17日,由吉林动画学院原创的话剧《追梦年华》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上演,受到清华师生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该剧艺术手法巧妙、表演真实感人,是一出观赏性和思想性俱佳的大学生戏剧作品,给大学生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导向。2018年12月,话剧《追梦年华》将先后走进吉林财经大学,长春人文学院等多所省内高校开展巡演。

   2021级话剧第一工作室韩硕莹同学:“戏无情不动人”,我觉得戏剧就是真实情感的流露。老师每场实践课都会带领我们走进角色的内心世界,做到真听、真看、真感受,真实贴近角色性格,找到人物的内部特征和外物特点,从而达到塑造不同性格角色的目的。

   2021级话剧第一工作室赵凯伦同学:老师说“校园戏剧创作过程本身就对学生具有育人功效的”。通过表演抗联故事,真实贴近和感受他们的坚定和英勇,激励我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
 

 
 
 
 
 
 
>>>>
供稿 | 电影学院  
编辑 | 戴 月 曹译天 逄 硕
摄制 | 张 鹤 周 杰 姜彬骞 
审校 | 王 舜 于千傲
审核 | 谭皓月  
出品单位 | 吉林动画学院——行政运行管理中心 企划部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