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校园安全】吉林动画学院开展消防知识安全培训暨灭火演练活动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4-03-27 08:02:11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为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增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和防火自救能力,掌握基本灭火技能。根据教育部、国家消防救援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联合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要求,3月22日,吉林动画学院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安全培训暨灭火演练活动。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砚为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砚为主持本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学校各单位及部门领导、主管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学工部全体辅导员及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张砚为强调,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树立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做到警钟长鸣,从严管理,重点预防,要把师生的人身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熟练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


长春市新区消防支队刘则参谋作讲座
 

  讲座上,长春市新区消防支队刘则参谋从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为切入点,由浅入深,以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地为师生介绍了《消防法》、消防基础知识、灭火演练、逃生知识及注意事项等,提醒师生要时刻保持警惕,确保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现场
 

  在实践操作环节,刘则参谋对灭火器的使用进行现场讲解、示范、指导,详细地介绍灭火器的种类、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同时指导师生们现场操作。依据“一摇、二拔、三握、四喷”的步骤逐一进行实操训练,通过亲身体验和实际演练,全体培训人员充分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达到了熟练操作程度,巩固了应急处置问题的能力。


刘则参谋现场讲解、示范、指导

 

培训人员练习现场

 

  在演练活动中,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各公寓管理员、辅导员、安委会等工作人员迅速作出反应,指挥同学们捂住口鼻,弯腰俯身,按照指定的疏散路线有序撤离到空旷的场地。在疏散过程中,收到12号公寓楼内学生被困楼内的求救信息,公寓管理员立即向消防部门和保卫处求援,学校保卫处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保卫人员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处置,并派人到校门接应消防部门救援车辆,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赶到现场后立即开展“火灾”扑救,救援大队的战士们运用云梯消防车将“困在6楼”的学生救下,并利用高喷射消防车进行现场“灭火”处置。经全体参战人员的奋力扑救,成功解救出被困人员,火灾彻底扑灭,演练圆满结束。 


消防应急逃生演练活动现场
 

  通过此次消防培训活动,吉动师生们深刻认识到灭火器使用的重要性,不仅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还强化了大家在遇到火灾时的应急处置能力,这对于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吉林动画学院将继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开展各类安全培训活动,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构建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
供稿 | 保卫处 尹万骞 温 雪
编辑 | 戴 月
摄影 | 王紫平
审校 | 王 舜 于千傲
审核 | 谭皓月  
出品单位 | 吉林动画学院——行政运行管理中心 企划部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