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学术交流】吉林动画学院举办动画系列教研学术活动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4-03-20 08:58:27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近日,吉林动画学院邀请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剑平,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隋津云,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带头人陈赞蔚三位知名专家开展了“创作交流”“实践教学指导”“学术讲座”三场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旨在探讨动画艺术与技术融合创新的新路径,以及动画创作与文化传承的新模式。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罗江林出席并主持系列活动,动画艺术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系列活动。 

  隋津云教授、陈赞蔚教授与动画艺术学院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代表一起召开“动画艺术创作交流会”,共同探讨动画艺术与文化、交互技术的融合发展以及AI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隋津云教授与参会老师们探讨了如何在教学创作中让学生更好地融入思政元素?要通过人性角度来切入思政主题,以多角度引导学生,激发学生创作热情。鼓励教师通过挖掘和利用优秀的文化资源进行创作,不仅有助于推动动画艺术的发展,还能促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陈赞蔚教授认为要积累文化知识,短片的选题要打破局限性,要关注人性,并探讨了AI技术行业中的应用。

  李剑平、隋津云、陈赞蔚在实践教学项目的指导中,分别针对不同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指导。隋津云教授就新媒体动画方向,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李剑平教授就二维方向,深入了解了师生们的项目进展情况,并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陈赞蔚教授就三维方向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为三维方向的师生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指导过程中,三位专家不仅关注项目的技术实现,更注重创新思维和实际应用。他们鼓励师生们勇于尝试新的创作方法和技术手段,鼓励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不断提高动画作品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同时,他们还强调了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希望师生们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李剑平教授做讲座
 

  李剑平教授以“动画艺术的时代审美——用动画讲故事”为题进行学术讲座。李剑平教授强调了动画艺术时代审美的重要性。他表示,动画创作者需要紧跟时代潮流,把握观众的审美需求,创作出既具有思想深度又具有艺术魅力的作品。他以相关影视作品及他本人的创作经历为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等题材,分享了创作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此外,李剑平教授还总结了动漫艺术创作的作用,包括文化鼓舞作用、审美引领作用、娱乐成长作用和增长知识作用。他鼓励学生们在创作过程中,要敢于尝试和挑战,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技术能力。


陈赞蔚教授做讲座
 

  陈赞蔚教授以“编剧与叙事(从角色开始创作)”为题进行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了影视动画的编剧与叙事艺术。他通过优秀毕业作品以及动画大师宫崎骏导演的代表作为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影视动画为何需要引人入胜的故事。陈教授强调,数字时代的影视动画已经发展成为一门集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综合艺术。陈赞蔚教授从记忆方法、故事构建、角色关系、情感共鸣、情节障碍、强烈的对比、电梯测试以及角色成长弧等多个方面,细致入微地讲解了影视动画的编剧与叙事技巧。他特别指出,一部优秀的动画作品不仅要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更要通过作品传达出正确的价值观,以影响和感动每一位观众。

  本次系列活动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宝贵的学习与交流机会。专家们凭借丰富的经验、深厚的学术背景和独到的见解,为我们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思考,这对于拓宽师生们的专业视野、增强专业素养以及提升实践能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供稿 | 动画艺术学院 杨磊 郭丁菡 全成雨
编辑 | 戴 月
审校 | 王 舜 于千傲
审核 | 谭皓月  
出品单位 | 吉林动画学院——行政运行管理中心 企划部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