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学术研讨 】交叉学科背景下艺术类专业科研创新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3-12-21 11:22: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12月15日,一场以“凝聚共识 守正创新”为主题的艺术类专业科研创新交流研讨会在吉林动画学院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对交叉学科背景下艺术领域科研问题进行探讨,共同推进学术研究的进步。

  青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大学民族服饰文化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成义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馆长、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德山教授,我校常务副校长刘振华出席了研讨会。我校漫画学院院长张晓叶、副院长李吉品及动画艺术学院、漫画学院、游戏学院、电影学院的师生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刘振华会上致辞

  刘振华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新文科建设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从学科导向转向以需求为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实现复杂问题跨学科解决,大力推动文文互鉴、文理互构、文工互融,打破学科壁垒,创造更多可能性。

青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大学民族服饰文化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成义教授会上致辞

  研讨会上,张成义教授做了题为“交叉学科背景下艺术学项目申报体会案例分析”的报告。他强调,交叉学科背景下项目申报带来了全新的思考维度,由于涉及到多个学科的融合,项目的研究目标、内容和方法需要兼具各个学科的特点和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确定选题、研究方向、制定研究计划和组建研究团队时更新观念,我们需要在多个学科之间寻找合适的切入点,以确保项目的可行性和创新性。

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馆长、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德山教授会上致辞

  李德山教授在关于“东北地域文化的特征”的报告中指出,东北地域文化具有丰富多样、融合创新的特征。首先,东北地区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包括古老的满族文化、汉族文化以及近代以来的移民文化等。这些文化在东北地区相互交融,形成了独特的文化风貌。其次,东北地域文化具有融合创新的特征。随着时代的发展,东北地区不断吸收外来文化元素,与本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随着研究的深入进行,人们将更加全面地了解东北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艺术类专业科研创新交流研讨会作为吉林动漫文化研究基地建设系列活动,将有力地推动吉林动漫文化的形成,提升现有研究机构和研究队伍的内涵和品质,对于文化理论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吉林动画学院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也将继续坚持“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特色,充分发挥自身和特色,为地域文化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
供稿 | 漫画学院
编辑 | 于千傲
审校 | 王舜
审核 | 谭皓月  
出品单位 | 吉林动画学院 ——行政运行管理中心 企划部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