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新动态】郑立国在2020年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讲话——正青春的能量、正能量的青春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0-12-03 09:45:36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0年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注、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广大学生家长表示诚挚的谢意!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在2020年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作题为“正青春的能量、正能量的青春” 的讲话

  奖状、证书、绶带不仅是荣誉,是对吉动学子笃学求实、奋发有为的赞许和褒奖,也是对全校教职员工辛勤付出、潜心育人的肯定和回报,更是对学校特色文化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认证和展示。本次表彰,发放国家奖助学金、校长奖学金、平台力行奖学金等共计1147万元,表彰先进集体130个、先进个人1715人次,以及董事长创业基金1000万元。特别是,今天还表彰了1千多名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和抗疫作品的主创人员,在疫情严峻的时刻,用文化作品传递着中华儿女不屈的毅力和必胜的决心!这些表彰和奖励,饱含着学校对吉动学子的关爱与期待,更体现着国家对优秀青年大学生的鼓励与鞭策!你们是吉动精神和吉动文化的传承者和典型代表,也是国家未来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和践行者!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同学们,这是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对当代青年的深切期望与美好期待。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承担着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国家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指引和方向,为我国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带来了新的畅想,描绘了宏伟画卷。“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规划定位,推进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战略目标,为文化创意产业和民航产业应用型人才未来发展规划了前行的方向!

  一、强格局、强正气,正青春、正能量,助力人才强国

  你们是吉动青年,更是中华青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永恒的精神根脉,文化强国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首要目标。吉林动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人才,在一路奋进的征途中,积累凝练出宝贵的吉动精神和吉动文化。吉动精神和吉动文化是推进学校发展壮大、变革创新的力量源泉,是凝聚聪明才智、打造优良校风学风的思想根源,是坚定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定位、打造百年名校梦想的精神旗帜。

  吉动学子勤勉学业、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勇攀国内外展赛、创造性参与项目创作,以吉动人“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精神标尺,雕琢自己、锤炼自己。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接班人,你们对自身的价值要求、对社会发展的追求、对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执着与坚守,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自信与传承,为国家未来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着源源不竭的动力。希望你们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创新,用“正青春的能量”和“正能量的青春”,成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才强国的重要力量!

  二、强内涵、强底蕴,强本领、强技能,建设文化强国。

  你们是时代青年,更是文创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时间表。青年,是建设文化强国的积极推动者和重要力量,作为文创青年,文化强国的重任在肩,不仅要修炼自身思想品德,更重要的是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强国的伟大进程中,提升文创青年自身的文化底蕴、文化创新力、文化感染力、文化传承力和文化传播力!

  吉林动画学院实施“精准人才培养”的特色培养机制,不仅面向未来文化消费市场,更加面向文化强国对文创人才的培养需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要强实践本领,更要强文化底蕴,只有打牢专业基础,提升文学素养、艺术修养和文化底蕴,才能够创造性的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优秀的文化作品才能够经得起时间和时代的变化世代流传!

  文化强国离不开创作优秀文化内容,同样,也离不开文化创意产业的产业体系、产业结构和产业模式的发展变革。吉林动画学院始终倡导“创新、创造、创优、创业”的四创核心文化,坚持“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的六化发展理念,鼓励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社会价值、实现自身价值。打造出了一批批创业勇士、创业精英,在前不久,2014届吉动校友陈忠发,荣获了全国“第二届创新创业英才奖”,比肩9所国家重点大学青年创客,勇攀双创高峰。学校支持他围绕电影工业化体系建设的发展理念,发起成立的创业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影视拍摄的重要力量。希望各位同学同样在四创核心文化的精神激励下,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深积文化底蕴、培养创新意识、强化市场意识,成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有生力量!

  三、报国心、强国志,强使命、勇担当,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

  你们是当代青年,更是未来青年。你们是时逢国家繁荣发展,与国家发展进步同频共振的当代青年。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你们亲历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蓬勃景象;2035年,是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节点,你们将正值个人成长发展的上升期;本世纪中叶,是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世纪丰碑,你们将参与和见证祖国的繁荣昌盛。你们的成长成才离不开时代的滋养,你们更应该将青春的能量奉献给国家、奉献给民族的繁荣发展!

  文化强国、科技强国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文化创意产业和民航产业人才成长发展的指路明灯,不断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新技术与文化产品的融合,创作出蕴含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内容,占领未来消费市场,才能够为文化强国和科技强国释放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智慧力量!


                                                                                               ▲董事长、校长郑立国

  文化是国家之根、民族之魂,新时代、新起点、新机遇、新挑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希望同学们继续传承与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身成长发展,融入优秀文化作品当中,始终践行吉动精神和吉动文化。以吉动青年、文创青年、民航青年和未来青年的昂扬姿态,奋斗在祖国“十四五”发展的进程中;以肩负新时代文化强国、科技强国的历史责任,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

  最后,由衷感谢所有站在吉动学子身后,默默付出的每一位家长、每一个家庭,是你们为吉林动画学院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新生力量,是你们与吉林动画学院一起为孩子的成长成才尽心竭力、并肩奋战,吉林动画学院因你们的大力支持收获了今天喜人的成果,未来也必将与你们携手,共同走向新的辉煌!

 

 

>>>>
本期编辑 | 戴月
图片来源 | 王天赐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郑茜瑶 王佳玥 郑晨 穆奕辰 纵瑞龙 廖雪汝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