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产品造型学院纤维艺术工作室阶段性教学汇报展开幕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6-05-10 10:49:11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展览作品

校长助理王春利和设计学院院长徐欣参观展览

学生兴致勃勃地观看展览

5月9日9时,我校产品造型学院纤维艺术工作室阶段性教学汇报展在B楼大厅开幕。本次展览以“最具亲和力的艺术”为策展理念,共展出14位学生及指导教师的作品共92件。策展指导教师李思燃说:“同学们从展厅中的艺术作品中跳脱出来,关注具体而生动的日常生活用品、服饰、饰品上所展现的编织、扎染、刺绣等技艺,更接地气。展览是同学们初学纤维艺术两个月的成果展示。”

什么是纤维艺术?从远古先民结绳记事、编织衣物开始,纤维艺术就已经存在,因而也有学者称它为既古老又年轻的艺术形式。现代纤维艺术起源于西方古老的壁毯艺术,它的发展吸纳了现代艺术观念、现代纺织科技的最新成果,已经从平面墙上走入立体空间,从小型织造发展为大型塑造,从传统编织材料拓展为软材料,从传统编织发展为数码编织,成为综合利用刺绣、缝纫、缠绕、编结、扎染等传统技法,并结合多媒体实验的重要的一种当代艺术。

琳琅满目的纤维艺术软雕塑作品

植物染色及扎染作品

本次纤维艺术工作室展出的作品共分为6类,其中,装饰基础类作品13件,有黑白绘画、补贴画、毛线画等艺术形式的呈现;刺绣改良类作品35件,展现了电脑刺绣工艺、传统手绣工艺与现代设计元素的结合;大型纤维艺术壁画类作品1件,是纤维艺术在现代空间中的应用;纤维艺术软雕塑类作品2件,将纤维艺术做了立体形态的制作;丝巾设计类作品4件,呈现出图案设计在丝织品上的应用;扎染类作品25件,展示了扎染肌理技法的魅力;植物染色类作品12件,作品通过天然植物染色,凸显绿色环保的理念。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大型纤维壁画,作品用多种刺绣技艺制成,耗时2个月,据业内人士估价,市场价值约5万元。

纤维艺术工作室指导教师李思燃介绍,本次展览的宗旨一是要促进纤维艺术的交流普及;二是要推动工艺美术专业的特色成果建设;三是要夯实“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及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建设。

近千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览。


(企划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刘逢亮)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