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吉林动画学院走出的优秀士兵马跃川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6-05-03 14:40:45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2016年2月、3月、4月,他的事迹先后两次被当代海军杂志、人民日报客户端、腾讯新闻报导,在部队产生强烈影响。他是一名大学生士兵,入伍六年来,先后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三次嘉奖。他利用业余时间,先后为一千多名战友拍照,这些镜头中的主角,无一例外都是海军后勤系统的士兵。一张张朴实纯真的脸,一个个坚守在岗位上的战士,构成了威严而多彩的军营。一张张面孔写满了青春、阳光、奋斗以及星辰大海的理想。那么,这个“他”到底是谁呢?

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毕业生马跃川

他叫马跃川,辽宁省葫芦岛人,2011年7月毕业于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毕业后就成为了海军某后勤基地的一名士兵。5年,不但锤炼了他坚毅的品格,更让他深深地爱上了军营。他执着地追寻军营生活的意义,他用相机记录下战友们的酸甜苦辣。5年的时间不算长不算短,但足够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2007年9月,一个叫马跃川的男孩儿背着行囊来到了吉林动画学院。那时的他桀骜不驯,对大学的事物有着与生俱来的新鲜感。要说马跃川为何会毕业后就投身兵营,这还要归功于新生入学的军训。新生入校系统化、严格化、军事化的训练让这个男孩儿对部队和军装充满了无限的向往,他一直非常努力地参加训练,获得了“军训标兵”称号,这也为后来入伍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马跃川 作

马跃川在大学学习动画分镜头设计,参军后,他曾想用动画记录军营生活,但条件不具备,他突然想到了用镜头记录战友们的生活,对镜头的构图、视角、明暗、焦距、近实远虚、色彩构成等一系列的专业知识,让马跃川拍摄到战友们不一样的英姿。在专业上马跃川严格要求自己,一有时间就拿起画笔训练自己的手绘以及数码绘画的能力,他说自己是体育生中画画最好的,美术生中体育最好的。他的战友们都笑称他是“部队CG第一人,弥补了部队士兵在数码绘画方面的空白”。

马跃川获得长春大学生自由搏击赛80kg级个人冠军

在大学期间马跃川可谓是活跃分子,性格开朗大方,为人豪爽,他在大学期间交到了很多良师益友。他大一的时候学校参加了MMA社团,也称综合格斗社团。马跃川在高中时期练过几年体育,并且爱好拳击,身体素质特别好,所以就依然决然的报名加入了社团,没想到这一加入就是四年。在社团里,马跃川从大一一个小小的社员到大二任职社长,学校的各方面活动都有他活跃的身影,凭着他的性格以及为人,使得很多老师都对他印象深刻。社团活动没有场地,找老师帮忙借。社团有困难找热心的同学帮忙解决,这也让马跃川感到了学校的温暖。但是社团的管理并没有一帆风顺,因为是自由搏击社,男生都比较向往这类的训练,所以新学期社团纳新的时候来了100多个报名的同学,可是好景不长,因为训练强度太大,在第三次训练时就剩下20多个人了,到了后期,整个社团坚持下来的就只有十多个人了。不过这并没有阻挡马跃川想带好社团的决心。没有教练,他就带着社员看视频自己练,这个方式不行就去吉林体育学院找了一个在校的学生带着社员训练,为了找到一个好一点的训练场地,他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一家搏击俱乐部,把同学带到了俱乐部训练,这才让大家的技术越来越好。就这样,他凭着自己的努力带领社团拿下了大学生自由搏技比赛60kg级、70kg级和80kg级冠军。他本人也获得了长春大学生自由搏击赛80kg级个人冠军。

马跃川 摄

马跃川 摄

马跃川 摄

马跃川 摄

马跃川 摄

怀着对部队的向往,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决然地投身到了军营。由于在大学的时候影像设备有限,留存下来的照片较少,没有给自己曾经一起奋斗过的社员们照过几张照片,也没有和帮助过自己太多太多的老师和学校合影,马跃川感到很遗憾。在部队的五年,马跃川不想让遗憾重新上演,他要把战友的风貌用镜头记录下来,这就是他为1000多名战友拍照的初衷,也让我们知道了这个像钢一样硬的汉子也有格外柔情的一面。

马跃川在学校也是个思想特别积极向上的青年,在入学初时就积极的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团校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从团校毕业,而后又积极参加了党校培训,终于在进入部队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马跃川的热心感动了很多人。他有一个同学,家庭条件不好,从大一开始就在阳光社工作,为学生公寓运送桶装水。马跃川看到同学每天这么辛苦,就不计报酬地帮助同学一起运水。这个友情一直延续到现在。现在的他是同学的好兄弟,是战友的好大哥。

大学毕业后进入部队,马跃川依然没有忘记在学校受到过的教育,从新兵到现在成长为带17个兵的班长,马跃川都是靠着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每张士兵的面孔,都让人看到了坚毅与刚强。希望马跃川能带着在校园里形成的那份纯真与热情继续为了祖国和人民一直走下去。


(企划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刘逢亮)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