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在吉林动画学院开讲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5-12-30 19:12:28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讲座现场(高雪松 摄)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左二)来我校作专题讲座,学校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出席讲座(高雪松 摄)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作讲座(刘子铭 摄)

12月30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做客吉林动画学院,带来了一场题为《创新动漫内容方法的研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常光希主持。吉林动画学院1000余名师生聆听了这位民办教育专家的思想精髓,感受到了一场精彩的“创新头脑风暴”。


领导出席并认真听取讲座(高雪松 摄)

文化解决一个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讲座初始,王佐书就谦虚的表示自己并非是动漫领域的业内人士,并戏称自己是以“外行人”的身份与大家分享观点。

他首先提到了文化产业的重要性。他指出“经济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解决明天的问题,教育解决后天的问题,文化解决一个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他由此引申出动漫产业的重要价值,提出要提高动漫内容的质量,就要向“思想、内容、艺术、科技”这四要素要质量。他从哲学方法、认识论、辩证唯物主义等角度讲述了思考问题的方法,并从顺向思维、逆向思维等角度启迪大家要善于推理,举一反三。

对动漫内容,他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动漫的内容应是有思想的、有启发的、有利于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的。而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更应该要有思想,是理论与实践并济的,还要懂方法,讲究创新,学会使用技术和语言,并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

他特别提到了理论的“三镜功能”,将理论比作望远镜(增长远见卓识),显微镜(见微知著),广角镜(使人博采众长、开阔视野)。


我校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常光希主持讲座(刘子铭 摄)

抓住思考问题的方法是智慧的源泉

在创新动漫内容方面,王佐书认为创意是动漫内容的根本,强调要学会闻一知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一通百通。他从动物、植物、天文、成语故事等45个方面,为动漫内容提供了素材和角度。

“以大自然为例,如果我们用浅显易懂的动画,将自然灾害的原理说明白,让人们明白各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就能提高人们的防灾意识。”他举例道。

王佐书特别强调,要掌握“生产方法的方法”。他认为,“抓住思考问题的方法是智慧的源泉。”他同时提出了一个“三关三切”创新理论,即“三关:现在是一个关键时期、针对关键时期可以找到关键问题、针对关键问题找到关键决策;三切:办法要切合时宜、切实有效、切实可行”。

现场提问(高雪松 摄)

师生互动碰撞智慧火花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都意犹未尽,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碰撞出精彩的智慧火花。

Q1:在基层教学中,作为教师如何增加学生的创新能力?您是如何看待科技对动漫创新发展的作用的?

A:创新能力是学生综合能力的体现。创新能力仅仅是一个结果,你要研究影响创新能力的基本素质是什么,然后在他基本功的基础上,用他懂得的知识去启发他,在学生知道了什么的基础上进行教学,智慧需要智慧的启迪。

对于动漫发展,要有思想、有内容、有艺术、最后是科技。好的科技手段就像是厨师一样,能够把各种元素都烹饪到一起,做出一道美味佳肴。

Q2: 怎样提高动漫作品在文化市场的影响力?

A:第一是内容,第二是制作精良,第三是关注受众群体。抓住受众,“钻”到观众的心里去。

Q3:优秀的动画作品是绘画思想重要还是绘画技巧重要?

A: 为任何一项事务服务都是个体系。体系内部各要素是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的。所以思想、内容、技术三者应当和谐统一,他们都重要。

相比动画产业和动画教育的发展,动画理论研究相对滞后,特别是从哲学的高度上去思考动漫的理论少之又少,缺少完整的动漫理论研究体系。王佐书的演讲既有高度又有深度,这样高水准的报告,极大地拓宽了师生的眼界,启发了大家的思维,使全校师生在动漫研究领域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为学校师生打开了一扇研究的窗口,将对学校今后的全面创新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并为动漫理论研究提供了崭新的视角。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