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大型主题诗会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5-12-09 15:23:28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诗会现场(刘子铭 摄)

党委书记、副校长王清山,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岳学军,副校长蒙一丁出席诗会(刘子铭 摄)

12月8日,由吉林动画学院团委主办的“与信仰同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大型主题诗会,在学校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校党委书记、副校长王清山,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岳学军,副校长蒙一丁,校长助理王晓岩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全校1000多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本场诗会。

正值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吉动学子以“诗歌”的形式,表达当代大学生对历史的崇敬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

本场诗会以“与信仰同行”为主题,共演出10个节目,其中《魂》《秋之白桦》《紫日》三篇诗稿是吉林动画学院师生原创的稿件,节目全部是由学生独立完成。节目以配乐诗朗诵、情景剧诗朗诵、影视剧片段、主题舞蹈、歌舞等形式呈现,通过学生的精彩演绎,让观众仿佛走进了80年前那段激动人心的历史,展现了革命者在国家危难时刻的决心和勇气,营造了充满激情与梦想,如诗如话般的意境与艺术氛围。

《魂》(刘子铭 摄)

《游击队之歌》(高雪松 摄)

《闪耀吧!青春的火光》(刘子铭 摄)

《江山》(刘子铭 摄)

诗会以老兵欧兴田的日记为脉络,展现了老兵从抗战爆发到战争取得全面胜利的心路历程。《活着1937》,她们是23个中国女人,有孩子和学生,也有农妇和母亲。她们是战场外的牺牲品,或在挣扎中死去,或在抗争中存活,但是,她们是中国人,即使备受摧残,她们仍在用生命与敌人抗争,誓死托起襁褓里的婴孩;《魂》表现了日本军官和中国抗战者的对话,发出了“让我们停止无休止的杀戮,共同祈祷和平”的美好愿景;《秋之白桦》演绎了秋白和之桦在抗战时期的爱情故事,表现了当代青年男女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决心;《车站》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倾情演绎,悠扬的歌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誓者》以电视剧《大宅门》为创作蓝本,发出了“宁死不当亡国奴”的呼喊;《紫日》讲述了日本姑娘秋叶子和中国青年杨玉福的友谊故事,表达了他们“建立一个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是朋友”的美好愿望;《游击队之歌》,“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无论谁要强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表达了对抗日将士的真挚情感,对敌军的愤懑与藐视,和对革命必胜的乐观主义精神;《鸽子》展现了娜塔莎的爱情故事;《闪耀吧!青春的火光》,高呼着“我们要做沸腾的铁水,每一滴都散发着高热,我们走到哪里,就把那里的黑暗与寒冷驱散;我们要做个荧火虫,永远朝着光明的去处走,即使在前进的途中,焚身葬骨,也高唱着歌不回头”;《江山》中唱响“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告诉了世人:共产党人能打下江山,也一定能坐好江山。

10 个节目讲述了10个不同的故事,朗诵者带领观众们走进那段艰辛岁月,感受中华民族在逆境中迸发出的坚持拼搏、不屈不挠的强烈爱国精神。他们的脸上洋溢着蓬勃朝气,洋溢着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无限希望。他们用抑扬顿挫、浑厚有力、富含无限爱国情感的朗诵感染了在场所有人。他们用款款深情表达出对祖国的满腔热血与那颗赤子之心,声声催人奋进。

 

学校领导和演员合影(刘子铭 摄)

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对诗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整场活动让我觉得很震撼,特别是有很多非表演专业的学生,从节目创意、演出形式到表演水平超乎我的想象。在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日子里,吉林动画学院的全体师生通过他们的努力,通过他们的创意,完美地表演了一场在高校不多见的新形式的诗会,让我觉得很自豪。今年的诗会与往年相比有很多的创新点,大家能把全校的资源和人才整合到一起,我们的同学和老师发挥了很多积极作用。舞台化妆、音效、视频制作、主持串词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也可以看出我们同学的多才多艺。我们学校注重二十几个专业交叉融合和交流合作,因而取得了整场晚会的成功,这是一个新的突破!”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岳学军赞赏道,今年的“一二•九”诗会与往年相比,主题鲜明,整体性强,情节非常完整,有构思,有创意。叙事诗的表演方式形式新颖,从表演的角度来说是非常到位的。打造主题诗会这样一个品牌活动,是一个重大突破,希望大家“与信仰同行”,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坚持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信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吉林动画学院“纪念一二•九运动大型主题诗会”已成功举办4年,充分展现了吉林动画学院的红色文化底蕴与学生们强烈的爱国情怀,形成了在青年学生中有效解读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我校文化产业管理学院2014级市场管理一班的曹恩瀚同学在诗会后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学校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大型主题诗会,让我们加强了对当时那段历史的了解,也加深了我们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奉献青春。”

整台诗会通过诗歌、舞蹈等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与节目表演融为一体,它不仅是一场“一二•九学生运动”的纪念演出,更是一场展现当代大学生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精神的汇报演出。通过此次诗会,学生受到了一场精神的洗礼,并激发了学生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