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召开发展定位及电影平台建设会议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5-10-08 21:22:02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董事长、校长郑立国阐述电影学院的发展定位及电影平台建设情况(刘子铭 摄)

学校领导和电影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参加会议(高雪松 摄)

学校领导和电影学院教职员工合影(刘子铭 摄)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10月8日15时30分,吉林动画学院在文化艺术中心二楼隆重召开电影学院发展定位及电影平台建设会议。

学校校长助理以上领导、各学院副院长以上领导出席会议,电影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参加会议。

会议由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王清山主持。

首先,党委书记、副校长王清山对电影学院院长宋江波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宋江波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宋江波院长进行就职讲话。宋江波院长对于能够加入吉林动画学院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电影是他的终生所爱,他将奉献个人在电影上的经验和精力来办好电影学院。宋江波院长阐述了他对电影学院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一是要坚定依靠学院领导和董事会,坚持三大办学特色,认真学习兄弟院校的经验,办好电影学院;二是要坚定依靠电影学院教职工,他借用被清华人誉为“终身校长”的梅贻琦先生的两句话“校长的任务就是给教授搬搬椅子”,“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阐释了个人作为电影学院院长与全院教职工的关系,和电影学院汇聚人才的决心,他表示,将携手全院教职工做好电影学院的各项工作;三是坚定依靠电影学院的学生们,想学生之所想,帮学生之所需,因材施教的培养电影学院栋梁之材。最后宋江波院长表示,要在“学研产一体化”特色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在学校各位同仁的帮助下,为电影学院创造新的辉煌。

会议上,学校董事长、校长郑立国作重要讲话。郑立国董事长、校长对宋江波院长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并对宋江波院长在电影界的地位和成就进行了解读。郑立国董事长、校长认为,在宋江波院长的带领下,在学校的合力支持下,电影学院会向专业化和市场化健康、快速发展。

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强调了电影学院的定位,从学校发展历程和电影学院的诞生过程中,解读了成立电影学院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同时,郑立国董事长、校长提出了电影学院整体发展的举措:一是要提升国际化合作能力、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化视野;二是要在内部管理上进行整体转型;三是要在整体平台建设上提高认识;四是要在平台发展上,给学生空间,让学生自主选择。

董事长、校长郑立国认为,票房的不断突破,说明在文化消费中观众的文化理念已发生变化。国家政策的推动,大众消费心理的转变以及互联网电影的迅速发展、电影播放的多元化均为电影学院的发展和突破提供了契机。因此,电影学院围绕市场需求需要快速跟进,对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要进行细化,在人才培养的定位上瞄准产业化、市场化、商业化,在进院线的“高大上”和利用互联网的“接地气”人才培养上双管齐下,向两个方向延伸,提升教育的专业化程度和教育的多元化发展。

随后,董事长、校长郑立国阐述了电影学院平台建设的思路和发展举措。郑立国董事长、校长认为,在平台建设上,需要转变思维方式,提升创造性想象力,注重知识的碎片整合,以电影学院和动画艺术学院、电视与新媒体学院为主体打造三大平台。电影学院围绕故事片、电视剧推进;动画艺术学院围绕动画系列片、动画故事片、动画电影推进,同时双跨电影技术;电视与新媒体学院围绕电视栏目策划、电视栏目制作推进。三个平台打造大电影的概念,形成自己的文化创意,形成自己的品牌,成为行业的创新者和市场的引领者。

同时,在平台建设上,董事长、校长郑立国提出了需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电影学院大二到大四学生分类问题,防止原影视戏剧学院学生被边缘化,希望电影学院快速推进实践教学,希望学生在电影平台中进行自主选择,同时也可通过分类到其他平台进行转型;二是平台中的师资队伍建设问题,要细化教师分类,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在项目选定上进行梳理,利用好的体制机制,在未来发展中,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最后,董事长、校长郑立国结合平台建设,对电影学院学生发展寄予了厚望。希望学生不断学习、颠覆、变革,带着创新性思维和积极的心态,靠着自身的努力掌握自己的命运,也期望各学院院长为学生灌输市场思维意识,从学生的专业学习到职业选择上做好统筹。希望各学院在平台建设上提高认识,在自身发展上梳理思路,推动学院平台的融合。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副校长王清山作总结发言。从“形成合力”、“强化优势”和“明确责任”三个方面,要求各层级领导发挥好自身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定重点工作不动摇,利用体制机制和人才优势,在人才培养的市场化、商业化和产业化上进行拓展和深入,不断推进平台建设和自身发展。

本次会议明确了电影学院的定位和未来发展思路,同时在平台建设上也让与会人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电影学院全体教职工将带着学院领导的嘱托,满怀信心、坚定不移地开创属于电影学院的新未来!


(企划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