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立艺术综合大学映像院电影学院教授片章完——关于中日韩三国学生共同制作短篇电影事业的考察研究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5-09-24 15:34:47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韩国国立艺术综合大学映像院电影学院教授片章完

大家好!我是刚才被主持人介绍的片章完,见到大家非常高兴!

我今天就中日韩学生共同制作微电影方面作一下介绍,特别是我工作的韩国的艺术综合大学映像院的学生和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一起合作制作电影的过程。

今天为什么讨论中日韩三国学生制作的微电影。1995年,我在韩国综合大学教书,我教书的大学是韩国艺术性、综合性的大学,我从1995年到今年在这个学校工作20年。作为老师,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学生创造出成绩。我教书20年来,这些学生毕业的时候到录制电影的现场去,或者摄制,或者是摄影或者是成为导演,在摄制电影的时候,在电影制作一线发挥聪明才智的时候,我会感到莫大的成就感。

世界有3大电影节,法国戛纳电影节,意大利的威尼斯电影节,德国的柏林电影节。今年2月份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我们学校的毕业生的作品,在柏林电影节有长篇和短篇的竞争项目,我们学生在短篇方面获奖,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有巨大的成就感。

还有就是中日韩学生共同制作的电影短篇,也是我巨大的成就。所以,关于三国学生共同制作电影简单的介绍一下,还有学生合作拍的电影我演讲以后请大家欣赏。

我们东亚国家在人种和历史上有极其的相象之处,最近亚洲一体化也在推进,亚洲共同制作电影的水平也越来越强。东亚国家超越国境的区别,共同投资,到海外拍摄外景,从而实现泛亚洲的电影市场,这是各个国家的梦想,而且在积极地推进。其实共同制作电影实际就是想让各国回顾一下自己的系统有怎样的优势。攻略亚洲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凝聚大家的力量去整合亚洲的资源共同拍摄电影的话,很有前景。为了培养将来引导亚洲电影的年轻人,我们从2005年到2015年,中韩两国学生共同制作微电影。这种交流工作是为了让中韩两国的学习电影的年轻人,通过电影学校共同制作电影,然后在毕业以后实际的拍摄电影之前,事先经历这个东西,并且能够事先感受到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地域理念的差异,从而使他们将来成为电影市场具有有影响力的人物,为了成为有影响力的人物而奠定基础。

两国的指导教授又一次推进了中韩两国电影学校之间的合作交流的工作。为了能够让他们交流的学生创造出实际的有现实可能性的作品,从2005年开始,第一年评估他们的工作成果,然后定下来,作为每年例行性的合作计划。在制作过程中,让两国的大学生能够通过共同构成这个内容,共同策划内容,从而创造出叠加效应,把共同的合作的内容加以文字化的东西,从而具有一定的可靠性。从2005年到2006年,韩国最大的电影发行商赞助这个项目,从而保证了经费。2005年到2006年两国的团队,互相访问彼此的学校,北京和首尔,2年一共拍了4部电影,韩国的映像院的学生到北京来拍摄,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到首尔去拍摄。从2007年开始,轮番的到对方学校访问、拍摄,每年拍一部,今年的北京的学生到韩国去,明年韩国的学生到北京去拍摄,这个交流的经费由国家预算提供。2005年到2006年是互派学生到对方的国家拍摄。但是为什么从2007年,今年是北京到首尔去,明年韩国到中国来。为什么变成这样的形式?很多人会产生疑问,2006年因为电影发行商CJ在电影事业领域出现了一些损失,所以他们的经费赞助有点困难,所以2007年的时候,我们要求文化部提供赞助。所以,2007年的时候,这个交流项目由文化部来提供经费,但是因为支持的经费预算还是有限,所以,不像原来互派学生交流。所以,发生了这样的事件的变化。

韩国为了确保交流的渠道畅通,两国指定了互相交流的指导教授,确保交流的客观性。两个学校要事先审核剧本,比如说韩国大学的制作团队到北京访问,去拍摄的时候,映像院的导演是两人一组构成的,要提供剧本和策划书,由指导教师先审查,选择两个团队。选拔两个团队,由导演和制片人带领,在指导教授的指导下,利用四周的时间完善剧本,最终在两组当中选一组,采取了这样一个方式。

韩国映像院选择的剧本翻译成中文以后提供给北京电影学院的责任教授,经过北京电影学院的审查以后,最终通报给韩方。经过这个过程,韩方选了导演助理、制作部、主要演员,对演员的阵容进行选拔。中方也就是北京电影学院选了摄影部、造型部、演出部、制作部和相关的中方的演员,一共有15名组成。就是这种方法,北京电影学院的摄制组在韩国首尔拍摄的时候也是采取同样的方法。指导教授,还有导演、制片人利用四天五夜提前进行实地考察,然后进行准备。经过两三周以后,这个访问组重新回到拍摄本地进行前期制作,投入一周。然后拍摄以后,后期的工作是回到自己的国家以后再进行的。

讲了前期选拔人员,还有组成团队,经过前期制作、后期制作和拍摄的过程。经过双方的紧密合作,相互融入、相互协助的方式,以共同拍摄的方式来完成项目。我们的目的是要达到协同增效的效果。北京电影学院摄制组访问对方的学校,打破了以往的消极的合作拍摄的模式,可以说是积极地,主动地,而且是紧密地拍摄的合作模式。韩国映像院的学生到中国拍摄的作品,让对方学校,也就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让他们参加拍摄,男女主人公各自选了韩方和中方一名。从内容方面,拍摄的模式和方法上都实现了确确实实的双方的共同合作拍摄。我们从剧本的内容方面拍出政治色彩的内容,放映方面选在对方国家学语言的专业的学生。我们开展这样的项目,从2005年开始,韩国艺术综合学校映像院和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合作拍摄电影,可以说是两国学生交流方面的典范。业内的很多的学者也非常的支持,也提出了今后要扩大双方的合作方式,通过合作方式进行交流的方式。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可以让学生们走出自己的电影拍摄的环境,可以拓宽视野,拓宽思路,而且可以让今后的电影后备力量更好地了解对方的国家,增进了相互的友谊,增进了相互的信任,也建立了作为同事良好的国际化的人际关系。

从2005年到现在已经做了10年左右的合作项目,学生之间,孩子之间的交流可以说是取得的很大的成果之一。不仅仅是停留在拍摄期间,学生期间的友谊,毕业以后走向社会一直保持着作为朋友的联络。学生时代友谊是非常纯洁的,而且是持久的。甚至这些学生走向社会以后,也在寻找一些合作的渠道。中国的学生,我也有机会经常接触,有这样一个项目有机会接触到很多的中国学生,和这些孩子产生了很深的感情。每年我的学生在增加,中方的学生在增加,过去的几年前的学生都已经毕业了,但是他们也找到我,请我吃饭,叙旧,让我非常的感动,而且很有成就感。我有了中国学生,他们走入社会很有成就,而且把我看成是老师一样,他们给我留下了很好的记忆,让我感到很自豪。

除了这种公事之外,个人和个人之间留下了很好的回忆。北京的学生到首尔拍摄的时候,当时来了3个学生,分别是导演、导演助理和制片人,都是被精选上的优秀学生。他们来到首尔以后,也是非常的付出和努力,他们回北京以后,我在第二年去了北京。当时的导演是女生,导演助理是男生,做这个项目之前,他们俩并不是一个亲密的关系,经过这个项目以后,两个学生变得非常的亲近了。第二年去北京见到两个孩子,两个学生看起来很亲密紧密。2007年再去北京,两个学生又见面了,他们给了我一个惊喜,两个人要结婚了,成了一对。通过这样一个项目诞生了一个幸福的夫妻。

为了提升我们亚洲的电影水平,我们从学生阶段开始培养我们的电影人,这是一个对老师来讲是责无旁贷的任务和课题。韩日学生短篇电影制作项目,我们也在开展。中日韩三个国家,我们东亚的电影学校之间相互的交流,建立我们的合作的网络是非常必要的。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开展中日韩学生合作拍摄短篇电影,希望早日到来。

去年8月份,我们带着学生访问了日本。当时访问时间是7天左右,当时也是为了拍摄一个项目去查看了拍摄地,还看了合拍的学生。我和日本的学生和老师也讲到,我们希望和中国一起,中日韩合作来开展电影交流,通过电影开展学生交流合作活动。当时日本的老师和学生们也非常的赞成,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还有政治的原因,可能需要一些时间,但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我们这种积极地推动,希望早日能实现中日韩电影学院的合作以及学生之间的合作拍摄。

这个合拍的短篇电影,每年在学生毕业的时候,在毕业典礼上进行播放。还有在国际学生短篇电影节当中,我们也出品推出学生合拍的电影,在去年富川国际电影节当中,我们也展出了过去十年当中中韩学生合拍的作品,十多部作品全部进行展示。当然,在过去十多年过程中,在我们合拍项目的发展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也经历了一些坎坷,也有过一些失误,这些都会成为我们宝贵的财富。在此基础上,我们今后合拍的事业会做得更好,而且也走得更远。

作为电影人,将来的电影人,电影学生,为他们培养了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技能。在这里,我也准备了两篇中韩两国电影学生合拍的两部作品,其中一篇是韩国的《来自星星的你》主角金秀贤在学生时代参与的作品,这个影片名字叫《樱花》,是2008年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在首尔拍摄出的作品。另外一部作品叫《跳》,这部作品是中韩短篇合作项目开展初期,也就是2005年韩国电影学院学生在北京拍摄的作品。十年前的学生们的作品,那么我为什么会拿出两部最早期的学生作品,因为他具有纪念意义,也意味着良好的开端。《樱花》中,金秀贤是2008年表演系的学生,稚气未脱,2009年韩国电影学院的学生拍摄的作品,当时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首次作为拍摄,那个学生被选以后,第一次参与到这个短篇中。八个月以后,被张艺谋导演的《山楂树》影片所选中,参与了这部影片。金秀贤还是《山楂树》的学生,他们都是在学生时代参与到短篇电影的制作,不久的未来,他们成了各自国家,中国和韩国的顶级明星。这个是当时我难以想象的事情,没有想到中韩的学生成为闪耀的明星。这就是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学生都有巨大的可能性,就是年轻人所具有的这种潜力是无穷无尽的。所以,学生时代一定要有梦想,一定要有追求,而且对我们学生时代,任何人都有一个无穷无尽的可能性。所以,我们要有一个远大的梦想和抱负,尊重自己,相信自己,追求自己的梦想,不断地去努力。这样大家不仅仅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且也完全可以像有成就的明星一样,或者是动漫界的成功人士一样,大家可以取得成功的。

接下来让大家观看两部短篇作品,也希望今后我们两国的动漫领域、动漫学校之间也有更多的交流以及合作。

谢谢。


(企划中心根据记录整理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