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大学电影学院名誉教授郑用琢——中国人和电影的遗传基因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5-09-24 15:29:17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汉阳大学电影学院名誉教授郑用琢演讲

大家好!

我是郑用琢,我来自韩国。我今天发表的内容是中国人和电影的遗传基因。

我认为中国人在世界上比任何民族都有容易理解遗传基因,我是这样认为的。有好的电影遗传基因,是说明具有能够创造良好作品的才智。

下面我们谈一谈中国人的电影遗传基因。

电影的本质是什么?西方人认为就是移动的照片或者是视频,可以定义为这样。照片是什么?就是自然反射出来的光,就是光的影子。所以,就是图片游戏,或者是图片集。在位于法国巴黎的电影博物馆,在第一展示厅有中国的图片的工具。要想看中国古代的皮影戏,透过这种游戏可以看出复杂的人生的一些过程。我认为,张艺谋导演拍的《活着》的剧里面有皮影戏的场面,我觉得《活着》特别有意思,过去的皮影戏变成了今天的电影或者是电视剧的功能。

能够玩好皮影戏的民族肯定能玩儿好电影,电影应该说是起源于中国也不为过。你们怎样认为呢?人们通过电影媒体去思考人生的哲学。电影就是人的梦想和哲学,可能反映快的人能判断出我讲的内容,就是把现实和模糊之间的关系,能够反映出这些东西的就是电影。

庄子有个叫《庄周梦蝶》的典故,我个人非常喜欢庄子。只要看庄子的语言,我都非常的兴奋,庄子里面有探究人生和宇宙的智慧。你们的命题非常有趣,庄子的话题可以以后再谈。

电影有点像皮影戏,是白日梦。我们能不能一边做梦,一边把意志转成我想要的,就像我们无法改变电影的故事一样,至少我们观看电影的时候无法区分现实和电影的故事,所以,我们通过电影不断地思考人生的哲学。

电影是一种象形文字,一个古老的记文化的字就是汉字,汉字过去的原理和电影的原理差不多。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无声电影时期,苏联的电影从汉字的构成原理得到了灵感,奠定了编辑的理论。当时美国的导演按照这个时间顺序进行排列,但是苏联的导演是按照空间来排列。有声时代不像无声电影去空间排列,但是无论是编辑还是媒体影像,都是从相关关系中去寻找。

所以,无论是什么事物在于整体的相关关系去解释,这和中国的哲学精神是相一致的。如果翻看中国图书的话,所有的单词都没有隔写,都是相连的。韩国文字是有隔写的,从标英文的外国人来看非常的神奇,没有隔写的象形文字的文章能够快速的理解单词的意思,对于再难理解的电影也容易让人们理解,就是同样的道理。

有时候这样想,中国人同标形文字的国家不一样,这个从电影当中也可以做出文学性的解释,特别是电影当中这种解释非常有创造性。我们经常把电影说成蒙太奇的技术,一般商业的长篇电影有1000多片的影像片段粘贴起来成为一部电影,就好像1000多个文字形成一个文章,所以说中国的语法和电影的语法表达是相同的。

电影是夸张法的艺术。电影为什么使用夸张法,因为人们喜欢。如果用夸张法的话,没有哪个民族能够赶上中国人。在中国什么东西都是非常的大,规格非常大,最代表性的就是万里长城,人类创造的最大的物件就是万里长城。

中国人不仅是功夫上,而且在讲故事也非常厉害。夸张法就很容易传达意思,容易让人理解。漫画其实也是一种夸张法的技术,学习文字之前的孩子可以理解漫画。中国人具有能把故事讲的非常有趣的才能,这个才能非常卓越,所以具有伟大的电影遗传基因。

中国人的两面意识的结构和电影形态的两面性。

中国具有孔子和孟子的实用的思考方式,还有老庄的观念的思考方式。从实用方面出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有观念上的思考方式,又出现了陈凯歌的《边走边唱》。并不偏于哪方面,而是两方面塑造的电影方式是万性的。

电影的多样性和中国料理的多样性。看这种每一个料理的形状还是这种味道,我就每次思考是如此去烹调这样的料理呢?由衷的感叹。可能中国人在做料理方面可能是拼命的发明料理,所以,就像玩命的发明料理一样,如果玩命的去拍摄电影的话,我想那种能量是巨大的。而且发挥这种聪明才智,就像中华料理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料理一样,中国的电影是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所以,中国人既有拍摄电影的良好的基因,还有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所以,在新世纪,二十一世纪这个时间段,中国电影可能将成为最出色的电影,将会成为电影文化的超强国家。

谢谢大家!

(企划中心根据记录整理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