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2015年辅导员期末集训打实力牌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5-07-28 10:16:2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岳学军作《吉林动画学院文化定位》解读的报告

为了让辅导员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的、意义、形势和任务,全面了解辅导员的岗位职责、能力要求、工作标准、工作程序,提高辅导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保证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全面落实,在学工部的组织下,7月20日至22日,于图书馆举行了2015年辅导员期末集训。

校团委书记曲宏伟主持辅导员集训开班仪式

7月20日8时,2015年辅导员期末集训拉开帷幕.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岳学军,校长助理王晓岩,学工部副部长盖凤明,校团委书记曲宏伟,各学院学办主任、分团委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集训。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曲宏伟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岳学军作了“关于《吉林动画学院文化定位》解读”的报告。他从“大学文化是什么”入手, 解读了他对“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在对外交流、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方面的大文化意识及精神内涵。分析了我校校训精神,强调了创新创意文化的意义。在肯定了辅导员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同时,对新学期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希望。希望各位辅导员老师加强对学生入学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各学院院长、学办主任的牵头和带领下,提高就业、创业层次。运用现代化的教育理念去指导学习和就业,同时教育我们的学生对吉林动画学院的校园文化做到“认同、接受、传承、发扬”。

学工部副部长盖凤明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体系》进行解读

学工部副部长盖凤明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体系》进行了解读,对体系中八个方面的要求逐一进行了分析、概括,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校长助理王晓岩对《招生就业工作体系》进行了深刻解读

校长助理王晓岩对《招生就业工作体系》进行了深刻解读,并对今年招生就业工作作了简单总结,提出了一些新想法、新思路,同时也分析了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并通过对体系的解读,特别是对就业工作的分析,对参会的每一位辅导员老师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我们的辅导员更加关注学生的就业情况,注重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为学生提供及时准确的就业信息。

校长助理王春利对“学分制教学管理”进行详细解读

教务部副部长张蕊对“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学校长助理王春利和教务处副部长张蕊分别就“学分制教学管理”、“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王春利对学分制教学管理的详细解读,使各位辅导员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清楚了对学生提出的有关学分问题的解答方法,对于学分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基本上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

就业办副主任张晓云作了就业工作的专题讲解

就业办副主任张晓云作了就业工作的专题讲解。她向大家介绍了就业派遣工作的具体情况、就业去向的填写方法以及学生档案改派的基本程序,同时介绍了升学、大学生村干部、“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应征入伍、“西部计划”、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等几种不同的就业形式。张晓云还嘱咐辅导员们,要从大一开始培养他们的职业生涯意识,让学生尽早地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进行规划。

拓展训练

随后,辅导员老师在图书馆一楼自习室参加了素质拓展训练。在指导教师吴德卫的带领下,各位老师在愉快的气氛中完成了心理和业务方面的训练,同时也完成了当日的集训任务。

辅导员集训现场

(图片由企划中心高雪松提供)

在此次集训中,与会的各位老师还观看了《大学教师之德:走进学与教的人生》《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与心理健康——存在问题与应对之策》《通俗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关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几点思考》四节网络课程。通过观看课程、听取讲解,各位老师深层次、多角度地了解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为今后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和行为指导。同时,还了解新时期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新特征,清楚了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上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同时也收获了新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新途径。

通过这场为期3天的集训,各位辅导员老师加强了彼此间的沟通与交流,明确了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分享了日常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基本实现了集训初期的培训目标,为今后的学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企划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