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创先争优”总结表彰、新党员宣誓和优秀共产党员演讲大会 优秀党员代表讲话(5)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5-07-07 14:51:02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热爱事业,友爱团队,关爱学生,这是公共基础教学部赫灵华老师给自己定位的三个标签,满怀着这份真挚的爱,赫老师在吉林动画学院走过了9个年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体会着教育的真谛,用爱浇筑着学生的未来。

公共思政教学部教师 赫灵华(刘子铭 摄)

冰心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爱是教育的基石。”的确,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在吉林动画学院工作的九年,我秉承着教学部“严谨、负责、用心”的工作作风和“阳光、宽厚、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对事业热爱,对同事友爱,对学生关爱,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支持和学生的尊重。

敬业创新,热爱事业的进取心

宋朝的朱熹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即用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不管是备课、教学、班级管理,还是教案、课件、名册、作业批改等方面,我都力争做到规范严谨。一切以教学为主,一切以学生为重。患有腰间盘突出,却从未坐着上课;嗓子干涩沙哑,还坚持讲课两整天;工作9年来没有因为私事调串过一节课,因为我觉得只有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才能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水平教育影响学生。正如屈原在《离骚》中写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前行的道路上只有心怀热爱与敬业,才能诠释好“教师”这一神圣的词汇。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创新是改进教学、提高质量的根本途径。通过教学内容的创新、教学方法的改革,去引导和激励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我讲授的《艺术概论》是和艺术类学生关系最密切的一门专业基础理论必修课,为了把理论的东西以一种通俗易懂、轻松活泼的方式表达出来,我在课程中增加了很多生动的图片、精彩的视频、前沿的资讯,如讲到艺术语言的创新时,给学生播放了沙画版的《甄嬛传》,使很多学生在惊叹其逼真形象的同时,勾起了对艺术语言领悟、探究的兴趣。在讲到艺术家的创造精神时,我重新组织教材内容,做成一个独立专题,增加了《西游记》从古到今的历史变迁和中国拍摄的关于《西游记》的动画片和影视剧,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一代代的艺术家在创造精神的培养上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同时也促成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养成。通过这种方式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了艺术规律,也喜欢上了《艺术概论》这门课。

和谐共赢,友爱团队的互助心

教学部是一个团结协作、温馨和谐的集体,大家相互勉励,共同进步,一起成长。教学部主任王首民教授常渗透给大家“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理念。作为教学部入职较早的教师,我帮新任秘书熟悉工作;教老教师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带青年教师科研创新;给参赛教师出谋划策……多种积累和沉淀,使自己最终梳理出了“师徒双方结对教研探讨、新老结合彼此受益提高”的教学科研二维进取的最佳路径。

《艺术概论》课程组的三位授课教师都是青年教师,作为课程组带头人的我经常组织大家集体备课,跟班听课,通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就如何做好课堂教学的组织工作,提升学生的听课兴趣;如何恰当安排教学内容,突出重难点;如何把握授课节奏,做到表达清晰准确;如何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参与互动;如何充分利用多媒体,制作声像和谐、图文并茂的课件等环节上都有了新的体会。如今,《艺术概论》这门课程已经越来越成熟,教师的授课也越来越精彩。这也说明,只要大家都齐心协力、友爱互助,团队将越走越远,越变越强。

修身育人,关爱学生的责任心

要培养学生,首先就要尊重学生;要教育学生,首先就要关爱学生。我深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既把教学质量放在心上,又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把外在形象与内在修养联系起来。现在大学生都是90后,个性张扬,再加上艺术类学生特立独行、思想活跃的特点,很难在短期内改变学生的想法或习惯,所以,我在课堂经常以学生的例子来说明问题,不断渗透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讲到“典型环境中塑造典型人物”时,就列举了90后的典型特征和这一特征得以形成的典型环境,使学生在彰显90后的活力与激情的同时,也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和弱点,同时感受到了教师的亲和力。

《艺术概论》课程是合班上课,少则三个班级,多则五个班级,人数众多也给老师和学生的沟通带来了不便,我需要不断创造机会和学生交流,课间和学生聊天,了解学生的兴趣,听取学生的建议要求,回答他们的疑惑和不解,和很多同学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如编导专业张子西、肖国礼经常把自己写的文章发给我交流切磋;动画专业侯德成、白逢磊经常和我探讨动画作品创作思路;设计专业刘佳欣、播音专业周凯等同学还经常和我在线畅谈……通过师生之间的接触,我也从学生那里获得了很多新鲜的想法和专业的资讯,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我总结:亲其师,信其道;关心尊重爱护学生,平等公正对待学生,才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和莫逆之交。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高教教师,我正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体会着教育的真谛,用爱浇筑着学生的未来!


(企划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