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创先争优”总结表彰、新党员宣誓和优秀共产党员演讲大会 优秀党员代表讲话(3)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5-07-07 14:42:44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说到如何当好一名优秀教师?漫画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分团委书记李雪飞老师用这样16个字精心概括了优秀教师的可贵品质,那就是:用心交流、耐心教导,尽职尽责、率先垂范……

漫画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分团委书记 李雪飞(刘子铭 摄)

今天,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很荣幸能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发言,我的内心非常的激动,也感到无比的自豪。此时此刻,除了激动之外还有一丝不安,因为感觉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自己职责的普通一员,工作中并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而在座的许多老党员爱岗敬业,将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学生,与他们相比,我所做的一切还相差甚远。

来到学院工作已有三年的时间。基于学校对我的充分信任,在第三个年头,我从一名距离学生较远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转变成一名真正与学生朝夕相处、时刻交流和沟通的思想教育者。我曾经无数次在想象中问过自己,如果有一天自己成为一名辅导员,与学生可以近距离的接触,我能做到最好吗?我想答案终究是肯定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面对工作角色的调整和转变,我有了自己的学生,也是我职业生涯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批学生,我告诉自己我要把他们引导好、服务好,陪着他们一同成长。

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为自己设定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不断摸索着前行,一路指引我继续努力。

用心交流,耐心教导,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人与人之间,无论是普通朋友,还是师生之间,从陌生到熟悉,都需要一个逐渐认知的过程。作为一名辅导员岗位上的新人,我需要补习的课程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太长,但我始终坚持的是用心在观察和了解学生,耐心开导和教育学生。在与学生接触3个多月的时间里,最初,每天我都会利用午休时间,拿着我手里仅有的学生基本情况花名册,一遍又一遍的看着每一名学生的个人信息,把照片上的每一张脸都努力记在心里,就好像电脑复制一般,永久的保存。说实话,每天忙碌的工作,让我与他们近距离接触和聊天的时间少之又少,但是无论多忙,我都会抽出时间与专业课教师沟通,尽快的了解和掌握每一名同学的特点、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有一天,一名平时比较安静,不太善于表达的同学来找我,要开学籍证明。那时我刚带学生半个月,但我很快在审批单上写上了他的名字,耐心地告知他办理流程,他很惊讶地说:“导员,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我好像没和你说过几句话!”看着他那惊讶的表情,我告诉他,“其实我在一直默默的关注着你们呢。”他笑了,和我沟通起来,自从这一次的简单交流开始,每次他再看见我,总会很热情的和我打招呼,冲我微笑,我很欣慰。

其实有的时候,心与心的距离,总是取决于我们的行动,不过是谁主动向前迈进一步的问题,作为辅导员,我愿意努力的朝向我的学生走进,走进他们的内心,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关心,就会让他们与我们走的更近,更愿意打开心扉,诉说他们的苦于乐。

还有我的一名学生,性格相对比较孤僻,很少与人交流。有一次他来办公室找我,和我聊起了他自己的故事,从小学一直聊到大学,只听他一个人在一直说着。但当时,最现实的情况是我手头有很多工作等着去做,好在是可以利用下班时间继续做的事情,没那么着急。所以我选择了继续倾听,他一直和我聊了近一个多小时,聊自己内心的想法,聊为什么自己是现在这样一种状态,好像憋在心里很久的话终于倾泻出来,深深的松了一口气的感觉。他还和我坦白了曾经想欺骗我,和我请假的事情,但是他后来说了这样一句话,“导员,你平时对我们这么好,所以我没就忍心骗你”,当时听了这简单又真实的一番话,我的内心非常的感动,这也是对我工作的一种支持和鼓励,辅导员也需要学生的信任和肯定。其实,和90后的孩子们沟通,只要我们愿意留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他们,愿意给予更多的关心走进他们的世界,了解他们的想法,再去教育和引导他们,完全可以成为他们的朋友。

尽职尽责,率先垂范,做学生的成长榜样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和甘于奉献、乐观向上的状态去感染、影响和带动学生。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在辛劳、坚持的苦乐中;在严师、知心朋友的角色变换中,我认为育人必先育德,育德必需率先垂范,才能有资格和权利去要求和教育学生。

在工作中,无论有多忙,我都会第一时间向学生传达各类消息或是及时进行各类教育,让他们在第一时间可以清楚的了解到各类活动、比赛的具体情况。只要是工作需要,我都会竭尽全力,因为我深知这是我的责任,我的职责所在,接手工作之初,太多的事情需要去梳理.那段时间,每天只能吃饭上一顿早饭,很多同学看在眼里,就说要不要这么辛苦,其实我的行为出于我的使命,一是这是我们的职责,二是要让学生从学受到感染和熏陶,当他们有一天步入社会,走入工作岗位当中,要有一种责任的担当,这也是90后所欠缺的。在活动中,我都是提前到场,从不迟到,我相信学生也是在用心的观察我们的一言一行,所以我不敢怠慢;在管理学生组织中,我对他们的要求是态度第一,能力第二。鼓励、表扬态度积极、端正的同学,给他们充分发挥的空间。我始终坚持的是德育为先,通过自身的垂范和我所表现出的学生管理的工作理念,在价值观逐渐形成的过程中,让学生明白,责任担当的重要性。

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刚刚上路,太多的工作方法等待着自己不断努力探索和研究,自身存在着很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在这条路上,要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了这份信任,感谢学校为我们的成长、蜕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也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如既往的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努力提升自我,在学校“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行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理念指引下,为培养出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人才而努力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企划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