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负责人、副院长王清山在2013-2014年度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11-18 08:29:19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党委负责人、副院长王清山发表讲话 吴凯摄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2013-2014学年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大会。首先我代表郑立国董事长,代表吉林动画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全体教职员工向获得国家奖学金、董事长奖学金、“十佳大学生”、优秀班级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对学院工作给予充分信任、大力支持的各位家长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为学生成长、进步付出心血、努力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是吉林动画学院事业发展的“重点建设年”,我们圆满完成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进校考察任务;学院和禹硕集团联合打造的3D原创动画电影《青蛙王国1》相继荣获国家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入围亚太电影大奖“最佳动画片”项目,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所以说今年工作硕果累累,好戏连台,可喜可贺!今天这个大会既是表彰奖励大会,也是承前启后、加油鼓劲的誓师大会,借此机会,我受郑立国董事长委托讲三点意见。

一、发扬成绩,乘势而上,推动内涵式发展

吉林动画学院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动漫游戏及文化产业人才、在全国艺术类院校中唯一具有“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的民办高等艺术本科院校。建院十四年来,学院提出了走“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道路,确立了创建百年品牌名校的宏伟目标。学院积极适应国家文化产业和高等教育发展需求,坚持探索“学研产一体化”与艺术土壤有机结合的特色发展道路,在学院发展定位、办学模式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总结经验,越过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起点,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独具特色的“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教学、产业成果获得多项殊荣与广泛的社会赞誉。

一个月前,学院接受了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全体专家对我院十四年的成长历程和学研产一体化发展道路均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专家组组长金陵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教授评价学院:“办学理念先进,办学定位特色鲜明正确,办学方向明确,实践成效显著;学院办学特色初显,办学机制、模式的特色初步形成”。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刘林教授评价学院:“是我国产学教育合作方面的出色探索者,为民办高校发展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且具备了未来成长为优秀艺术类院校的基因和基础”。这些都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办学定位、奋斗目标和特色办学的理念。

“学院办学模式、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得到教育部评估专家的肯定,这是对吉林动画学院的鞭策和鼓励。为此,全院上下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借助民办高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优势,积极适应市场需要,牢牢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始终站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制高点”,加大“四大平台”建设力度,为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市场意识、产品意识、提高实践动手与市场对接能力、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根据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坚持特色办学和内涵式发展思路,全面推动学院更科学、更具特色地健康发展,全体教师要积极探索平台教学的新模式,在抓好基础教育、通识教育、综合艺术修养全面提升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实现从基础课教育模式到平台实践教育模式的顺利过渡。让学院为国家、民族培养更多更好优秀人才的目标得以实现;让广大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切希望得以实现;让更多的学生施展抱负的美好梦想得以实现!

二、恪尽职守,为人师表,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的发展、教师是关键。教师在传播文明、启迪智慧、塑造灵魂、开发人力资源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师既是学生的培育者,也是学生的引路人。造就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这也是我们坚持特色办学,强化四大平台建设,打造两个优秀产品的人力支撑。这就要求我们的全体教职员工,要时刻想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行业负责、对国家负责”,并将此作为我们从事教育事业的指导思想和教学成果的检验标准。

要强化责任意识。要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激发广大教工爱岗敬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用各自的辛勤工作,真正把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强化学习意识。思想是认识的先导,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毛泽东同志曾经说:“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不满是向上的阶梯,不学是向下的滑梯。”我们学院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一定要把学习放在首位,既要孜孜不倦,又要诲人不倦。要有自觉学习的动力,要有鼓励学习的机制,要有浓厚的学习氛围,要有稳定的学习常态。

要强化担当意识。在事关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问题上,要敢于大胆管理,大胆负责,要通过教育引导,切实纠正“不想负责、不会负责、不敢负责”的不作为现象。努力创造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既各尽其能、又互相配合的团结生动的教育教学工作局面。

要强化操守意识。要克服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良风气,避免浮躁的滋生,保持平和心态,加强心理修养,不断陶冶自己的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有乐观向上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和识大体、顾大局的高尚境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要强化道德意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有着直接的示范性,教师的道德修养有着更具强烈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它像一面镜子,广大青年学生往往照着这面镜子在人生道路上行走。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职工要靠自己的言行,给学生立起标杆,打出样子。在学生中树立“信任、信服”的形象。要经常掂一掂自己所承担的教书育人这一责任的分量有多重,经常量一量自己的素质与岗位职务要求的差距有多大,经常想一想对我们的信任、信服的学生和家长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以不断提醒我们忠于职守、勤勉敬业、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学院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三、端正学风,提高素质,努力成为优秀人才

优良的学风是治学之本,是学校的灵魂。学院致力于培养应用型的优秀人才,更关注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要围绕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创造条件。广大青年学生要强化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合格的人才、优秀的人才。

一是加大学习精力的投入。“知识就是力量”,一个人能力的高低,与其掌握和运用知识的多少有着直接的关系,而“才以学为本,非学不以成才”。获得知识的基本方法就是学习。希望广大同学能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习兴趣,创新学习方法,提高自学能力。要经常提醒自己:我上大学为了什么?家长希望我在学校做什么?以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荒芜自己的青春年华,不辜负家长的殷切希望,不愧对呼唤人才的伟大时代。

二是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讲:“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学生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时期,抓好这个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清醒地认识到,你们的责任重大,党和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一定要用自身的努力,扣好第一个扣子,为扣好剩余的扣子打下基础,使所有的扣子都能扣实、扣正、扣完美。

现在的大学生处在多元化的时代和不断改革发展的社会,涉猎的知识信息量大、面广、类多、复杂。虽然“独立、自强”是大学生的标志,但在思想上、认识上、思维逻辑上还是容易受到这样那样的思潮影响,“独立性”如缺乏正面引导,就会发生异变,有的学生表现出自我意识强、劳动意识弱、节约意识差的现象,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对学生的正面培养也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尤其需要“家校合力育人”,通过全面教育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 

三是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诚信,敬业,友善是对青年学生的基本要求,大学生要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走在时代的前列,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理想信念。要通过勤奋与刻苦,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成为社会有用的人。同学们要勇于承担这份责任,在精神领域要有远大的志向,要有不懈的追求,在现实生活中要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合理的规划。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定信念,保持信心,在顺境时不骄傲、不自满,遇到困难时不消沉不动摇,始终坚持成长、成人、成才的正确方向。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同志们、同学们: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十四年来,吉林动画学院培养、输送了一批批栋梁之才,又迎来了一批批明日的主人。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奋斗的目标已经确定,让我们团结一心,务实拼搏,在培养合格大学生的道路上肩负使命,不断前行,努力让吉林动画学院的每一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努力让吉林动画学院每一位毕业生都有精彩的未来!

谢谢大家!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