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院长郑立国赴俄罗斯访问



2011年9月19日至25日,我院董事长、院长郑立国随“吉林省文化代表团”与“吉林省文化推介代表团”参加了在莫斯科举办的“感知中国•俄罗斯行——吉林文化周”活动。
  董事长此次赴俄访问的主要目的在于了解俄罗斯动漫领域的发展现状与发展动向,吸取、借鉴俄罗斯动漫领域的发展经验,从而进一步推动我院发展的国际化进程。
  9月20日下午,代表团全体成员参观了俄罗斯电影厂。俄罗斯电影厂坐落在莫斯科市内,它成立于1924年,不仅是苏俄时期最大的电影基地,也是当今俄罗斯规模最为宏大的电影制片厂。代表团成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电影制片厂。
  9月21日下午,董事长随代表团参观了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世界著名综合性高等学校。该校始建于1755年,设有16个 系,50多个专业,云集了俄罗斯一流的科学院院士、教授,其中多名学者曾荣获过诺贝尔奖。悠久的历史、浓厚的学术氛围、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给代表团留下了 深刻的印象。
  9月21日下午19时,“感知中国•俄罗斯行——吉林文化周”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拉开了帷幕,歌舞演出《长白神韵》将此次活动推上了高潮。当晚有6000 余名俄罗斯观众观看了演出。美妙精彩的演出令在场的所有观众叹为观止,赞不绝口。剧场里掌声此起彼伏,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大厅里参观者人山人海,热闹非 凡。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季塔连科、副主席库利科娃和中国驻俄大使馆张海舟公使高度评价了此次演出,对演出精彩程度赞不绝口。
  9月22日上午,董事长参加了在俄中友好协会举办的 “中俄文化新闻界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省委宣传部部长荀凤栖介绍了吉林省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我省的文化产业和文化骨干企业。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季塔连 科表示此次吉林文化周活动不仅加强了俄罗斯人民对吉林的了解,还为增进中俄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吉林省动漫领域的优秀代表,董事长在座谈会上与俄罗 斯动漫领域的相关著名企业就合作培养动漫人才、研发动漫产品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取得了巨大的收获。

\

出席“中俄文化新闻界座谈会”的代表合影


  纵观中俄两国间的历史,俄罗斯的文学、艺术都对中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动漫领域方面,苏联时期的动画对我国的影响也很深远,著名的《渔夫和金鱼的故 事》、《七色花》、《洋葱头历险记》、《冰雪女王》等动画片不仅影响了中国的几代人,还对中国动画风格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著名苏联动画导演亚历 山大•普图什科、伊凡诺夫-万诺•伊万•彼得洛维奇、列夫•阿达曼诺夫•康斯坦金诺维奇等人的创作手法也被中国的动画家们所借鉴。
  近年来,与充分利用市场和商业运作的美、日、韩动漫相比,俄罗斯动漫似乎淡出了我们的视野。但是,当我们再次与俄罗斯动漫相遇时,却欣喜地发现俄罗斯的动 漫文化艺术仍然辉煌。当今的俄罗斯动漫在形式更加多元化,不仅秉承了苏联时期的艺术传统,还融入了现代的制作手法和创作理念。俄罗斯动漫在人物造型上虽不 及美国、日本那样华丽,但却独具个性。俄罗斯动漫用鲜明的绘画性和斑斓的色彩开创了动画意识上的先锋性和实验性,对当代动漫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此次访俄,董事长不仅带回了俄罗斯动漫发展的成功经验,还将学院介绍给了俄罗斯民众,提高了我院的国际知名度。这不仅体现了学院坚持开放式办学,走国际化道路的办学特色,更推进了学院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国际交流处
2011年10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