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沫玄:融媒体背景下的纪录片孵化流程



优酷《醒客》栏目制片人、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评委、韩国EBS电影节提案大会评委张沫玄

2014年开始,张沫玄便开始接触融媒体。所谓融媒体,就是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自媒体、新媒体、院线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介,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媒体机构会越来越融媒体化,具有用户至上、数据引导、互动创作、渠道多发的特点。

张沫玄首先讲解了首档网生纪录剧集《遇见你》,是一部类似于电视剧的纪录片,讲述了一位患病的年轻人与爱人珍惜生命最后的时间,环游旅行,看遍世界的故事。当得到这个事件消息的时候,张沫玄迅速策划选题,从优酷后台数据找寻类似的视频影像,分析受众群体后发现,22岁到39岁、高中以上学历更愿意收看,北京上海广州和东部沿海地区为主要受众人群所在地,移动端流量占比88.3%,男性比女性更爱看。基于这样的特点,制作时选择时长短、节奏紧凑、叙事方式更精炼、多使用画面语言创作,在各个媒体造势。播出后,引起了很大反响,央视都把这个纪录片的主人公请去录节目《朗读者》。

第二个案例的纪录电影《八月》首先是一部30分钟的纪录短片,受到了受众的欢迎,大家看到了它的潜力,才最终做成了纪录电影上映,票房近500万。像这样的片子并不是要做商业用途,而是要寻找纪录片的前途。

从两个案例中可以看到,目前社会上的纪录片,在制作上都是要先寻找新闻热点、看后台数据情况、从数据情况孵化不同规模的纪录片,从这里可以看出,跟人们最息息相关的东西才是人们最关注的。比如目前优酷团队正在制作的《一触即发——中国物流奇迹》,通过对历年双十一天猫的交易额、订单数据、物流行程、快递员、快递科技机器人和送货无人机等的素描,来展现中国物流迅速发展的奇迹。团队目前已经在和电视平台洽谈,希望能给予更大地推广。

优酷目前也正在尝试做竖屏短视频和横屏长纪录片,马上优酷第一个全网络竖屏纪录片就要和大家见面了。

张沫玄以首档网生纪录剧集、纪录片电影《八月》和一个正在进行中的项目等几个案例进行了具体分析,以此引出纪录影片既需要保证真实,有需要对市场环境、项目收益等评估,这样才能做出真正好的纪录片。张沫玄还鼓励更多有意向的人加入到融媒体发展之中,加入到创作纪实影像的队伍当中,让更多人看到更好的纪录片。

 

供稿单位: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品牌建设与宣传推广办公室

撰稿人:马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