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咏卿:如何以内容来推动文化交流



区咏卿

“纪录片是国际文化交流认同度比较高的语言,是对历史的一种艺术的再现。纪录片独特的思想内涵、文化品位和艺术魅力,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在“联合会杯”中国青年影像创意大赛高峰论坛上美国A+E电视网公司 (亚洲) 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区咏卿发表如此观点。

她演讲的主题围绕着“关于如何以内容来推动文化交流”展开,她说美国A+E电视网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注重国际表达。通过了解中国文化,以外国人思维来拍摄最好的故事和敍事手法,分享给全世界,产生共鸣。具体做法有:1.加入新元素,包括亚洲主持人,外国主持人来互动体检讲解,从浅入深;2.加入合作伙伴,互相学习,借鉴磨合,選择吸收;3.尊重历史,情景再现,深度融合,多屏展示。

海外媒体平台对中国题材纪录片的态度更加积极、开放,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加上纪录片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主流电视媒体、制作机构与境外机构在纪录片领域开展合作交流。所以同学们在作品的内容创作上,一定要注重故事表达以及电影的叙事手法,当今中国传媒亟需开辟价值创新空间,注重文化交流传播过程中的认同性问题,注重作品的制作风格、大制作纪实剧的纪实娱乐化、差异化以及虚构类内容創作的传播性。

“我们在做影视创作的过程中,要做到中西方的文化交流,要解决不同问题,重视作品差异化。在座的同学们,你们在做原创影视作品时,更要注重内容上的创新创造,不要一昧的模仿,不要让作品创作成为作品资源整合。我们要根据个人体验与个人阅历,让作品与多国对话,穿越百年人文积淀,诉说文化交流历程,积极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文化交流作品。”区咏卿给学习相关专业的师生提出中肯的建议。

 供稿单位: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品牌建设与宣传推广办公室

撰稿人:闫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