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传统文化精粹 悟人生哲学真谛

我校举办第二届动画剧本大赛颁奖仪式暨“文化素养讲堂”第三讲



我校举办第二届动画剧本大赛颁奖仪式暨“文化素养讲堂”第三讲(刘庆发 摄)

学校领导与获奖选手合影(刘庆发 摄)

12月6日13:30,吉林动画学院第二届动画剧本大赛颁奖仪式暨“文化素养讲堂”第三讲在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张炬,常务副校长胡维革,校长助理王首民、金鑫出席活动。来自广告学院、电视与新媒体学院、产品造型学院、虚拟现实学院、影视造型学院和民航学院的1200多名同学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发掘和培养我校优秀动画剧本创作人才,鼓励学生创作更多更好的动画精品,由吉林动画学院主办,通识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动画剧本大赛于2017年8月30日开始面向全校学生征集作品。截至到10月9日,共征集到动画剧本124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学校专家组的初审、复审、终审,共有 16部剧本作品分获了不同奖项。

党委书记张炬,常务副校长胡维革,校长助理王首民、金鑫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希望通过这次动画剧本大赛,鼓励更多的同学不忘初心、笔耕不辍,在优秀剧本的原创上下功夫,在学研产的结合上立新功。

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由兴波主讲“文化素养讲堂”第三讲(刘庆发 摄)

颁奖仪式过后,由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由兴波主讲的“文化素养讲堂”第三讲开讲,题目为《四大名著与东方智慧》。

由兴波教授的讲座分为五个板块,即德:道德建设与成功之道;信:言而有信与号召能力;术:方法运用与管理智慧;情:人情社会与生存法则;色:江山美人与看破红尘。每个板块都通过对文本的详细解读来分析其内在的核心思想,探究耐人寻味的言外之意。

由教授为我们一层层揭开了四大名著的字里行间潜含着的人生真谛。这里不仅仅是一个个降妖除魔的故事,一场场气势磅礴的军事战斗,一位位除暴安良的英雄好汉、一出出催人泪下的爱情悲剧,更包含着中国数千年形成的东方智慧。它们对个人成长与问题思考的角度,启发极大;对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与用人之道,启迪颇多;对职场升迁与人际交往,可资借鉴。从新的视角来解读四大名著,既是对历史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潜在劣根性的批判。由教授旁征博引,妙趣横生,让在场的师生有醍醐灌顶、脑洞大开之感。

通识教育学院院长王首民指出,由兴波教授语言清新流畅,针对四大名著,既有娓娓道来的鲜活例证,说起东方智慧,又有行云流水的指点江山,使大家对“文学美、智慧美”等网络热词又有了新的诠释,“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四大名著的柔美,在由兴波教授的视觉维度里达到了水天一色的完美境界。”

新闻链接:

一、由兴波简介

由兴波,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乌克兰基辅大学客座教授,《乌克兰孔子学派》主编。曾获吉林大学首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非量化评价先进个人,吉林大学第四届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研究专长为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与应用。出版专著多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吉林省社科基金、吉林省文化厅基金项目、吉林大学科研项目16项。现任吉林省传统文化公共播讲团团长,长春市孔子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专家,吉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专家,吉林教育电视台特约评论员。

二、吉林动画学院第二届动画剧本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一名:

2017级动画16班  李函奇  作品《煲仔饭》

二等奖两名:

2017级数字媒体技术3班  乔胜蓉  作品《白开水》

2016级产品设计3班  周敏  作品《西游记之悟空寻心记》

三等奖三名:

2016级三维特效2班  桑玉翔  作品《放炮喽》

2015级二维动画2班  姜宇轩  作品《时钟博物馆》

2014级戏剧影视文学2班  刘芳婷  作品《一个老爷爷》

优秀奖十名:

2015级三维灯光1班  孙勇山  作品《查郎与白妹》

2015级戏剧影视文学1班  路瑶  作品《梦》

2014级二维动画4班  张燚辉  作品《白杨树林》

2016级数字媒体技术3D引擎班  籍国盛  作品《三生•鸟语》

2015级影视特效2班  祁彦龙  作品《与爸爸同行的三年》

2014级戏剧影视文学2班  冯许莹  作品《鱼愿未了》

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2班  赵婷婷  作品《皮筋》

2014级文化产业管理1班  毛文旭  作品《熊猫战争》

2016级漫画新媒体5班  邵云爽  作品《瓶子大逃亡》

2015级艺术与科技虚拟现实设计班  居仟仟  作品《月夜幻生》

供稿单位:通识教育学院

撰稿人:赫灵华

编辑:王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