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发布创业“召集令”

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在2017年学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在2017年学生表彰大会上讲话

尊敬的学生家长代表,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集中展示了同学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也有力的见证了学校人才培养、教风学风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你们通过学校搭建的各项平台和营造的健康环境,不断优化自身品格、展现自身优势、践行“吉动”精神;学校也为你们的成长成才不断完善教育教学体系、提升办学水平、铺就成才道路!

今天,学校发放国家和学校奖助学金总金额近1200万元人民币,颁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的同时,特设了平台突出贡献奖和平台优秀团队奖,希望获此荣誉的同学,能够引领、带动和激发更多学生在实践平台创作优秀原创作品,打造更多“吉动”精品;为了表彰在创新创业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学校特设了董事长创业奖学金,我作为曾经的创业者,深知创业的“艰辛”,也品尝到了创业成功的“甘甜”,希望你们当中不断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创业者。

今年,是学校提升战略布局新高度,追求变革新突破的关键之年;也是提高“学研产一体化”办学新层次,取得多项新成绩的收获之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综合办学实力得到全面提升,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特别是,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斩获了2项金奖、1项铜奖,金奖项目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深受评审专家和投资者青睐!

同学们,国家大力推动高等教育和文化产业发展,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吉林动画学院在国家教育政策引导下,不断深化特色办学,注重内涵引领。在国家营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和学校创造的学业、创业平台下,作为青年学生,希望你们做到以下五点:

一是,做奋发有为的“励志青年”。

吉林动画学院是一所年轻的高等院校,也是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瞄准国际、着眼未来的高等院校。学校追求在“变”中求“新”,在“稳”中求“进”,不断坚持特色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内涵文化引领,铸造国际教育品牌。希望你们在学校“大视野、大理念、大胸怀、大气魄、大思维”五大格局引领下,不断强化个人能力提升,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做一名有思想、有品德、有担当的励志青年,焕发“吉动”气质,以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为准则,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二是,做勇于超越的“创业青年”。

国家大力推动创新创业,不断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在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这也预示着“创业大时代”已经来临,希望你们继续践行学校“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四创核心文化,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当中。未来,吉林动画学院将继续向社会开放资源、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创业资金,启动“开放式社会化项目制”,激发“全员创业”活力。在此,我也向各位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发出“创业召集令”,希望学生和家长依托吉林动画学院的平台和资源共同创业。让我们共同释放创业热情,掀起吉动创业大潮!

三是,做心怀感恩的“阳光青年”。

接受嘉奖的同学,你们是否感恩父母的养育;当学业得到肯定时,你们是否感恩老师的指导与教诲,同学的帮助与配合;当手握荣誉证书时,你们是否感恩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大众创业、万众创业”战略的实施;当专业能力提升时,你们是否感恩学校特色发展定位和内涵文化引领下,实施“精准人才培养”战略,为你们搭建的学习、实践和创业的平台;当创业取得成果时,你们是否感恩学校“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四创核心文化使你们在校读书期间,每个人都有创业的机会;当每天清晨以愉悦的心情迎来黎明曙光时,你们是否感恩国家创造的和谐氛围和健康的生活环境。

吉林动画学院17年办学之路,始终不忘感恩与回馈,秉持“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行业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五负责理念,正是基于数万学生和家庭的信任、社会的认可、国家政策扶持的感恩,才坚定了吉林动画学院不断变革突破的发展决心。希望这五负责理念也能影响和感染你们,未来,希望你们也能够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

四是,做有使命担当的“时代青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朋友寄予的厚望。民族繁荣、国家昌盛的时代机遇,也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吉林动画学院围绕未来发展布局,提出“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理念,这六化发展理念将助推你们未来的职业发展,你们要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紧密相连,繁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肩负起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展现时代青年的远大志向和精神风貌!

五是,做引领未来的“卓越青年”。

吉林动画学院不断强化教育、科技、文化、艺术、市场的有机融合,围绕“创意产品高科技化”的办学特色,注重科技创新对教育、文化的支撑作用,将科技创新贯穿于文化创意产业和民航产业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前不久,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一经问世,便备受瞩目,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强势来临。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创新将为产业和经济发展带来颠覆性的革命,将彻底改变未来的商业模式,给人类带来全新的生活模式。面对科技主导的时代发展趋势,未来将是“智力、智慧、智能”的三智时代。未来五年,新一轮“人口红利”即将到来,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人才,要学会思考、提升创造能力,激发连贯性、创造性想象力,发挥专业优势和创意优势,结合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支撑,探索更多未知领域,抢占未来发展需求,主导时代发展方向,引领时代发展潮流!

同学们、老师们,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学再接再厉、砥砺前行,继续为学校营造踏实的学风和争先创优的校园氛围。以榜样的力量,不断影响和激励同学们共同进步、再创佳绩;希望更多的同学,继续树立自信,挖掘自身优势,力争后来居上;希望广大教职员工,继续发扬为人师表、严于律己的师德风范,坚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核心使命,全面强化学生的思想引领。

家长朋友们,对于学生的培养和引导,你我有共同的责任,学校已经为学生创造了发展空间和施展才华的平台,未来,需要你我携手,共同引导他们与自己赛跑、与市场赛跑、与社会赛跑、与思维观念赛跑、与时代赛跑!在飞速发展、竞争激烈、科技爆发的时代,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

吉林动画学院经过17年的探索与拼搏,明年将迎来“18岁成人礼”,这将是对学校过去探索发展的总结,也是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展望。吉林动画学院将确定新的发展目标、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期待在未来,吉林动画学院与同学们和家长朋友们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