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微希:告别纸媒载体的台湾漫画在网络时代摸着石头过河



苏微希(刘庆发 摄)

苏微希首先向在场的师生简单介绍了台湾现在的原创漫画网络时代发展的情况。她介绍,目前台湾的纸本漫画时代在逐渐的消退。台湾人口基数很少,一本比较受欢迎的漫画能够卖到上万本已经是个不错的销售成绩了,尤其是现今台湾可以发表漫画的网络载体越来越多。

东立出版社曾是台湾老牌的出版社,大概在1980、1990年代就以出版少年漫画、少年快报的杂志为名。东立出版社之前有两本全原创的漫画杂志,一本是《龙少年》,另外一本是《星少年》,主要是画少年漫画的部分。这两本杂志在1996年年初,在宣布漫画刊转进网络平台,东立出版社设立东立电子书城,做电子书的发表。此外,平台定期还举办漫画比赛,征海内外的稿子,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尝试投稿。

尖端出版社也是台湾的龙头出版社,隶属于城邦集团旗下,尖端本身还涉及到偶像、音乐等等非常多的出版品。尖端出版社有一个漫画出版的“原创之星”,可以无偿提供给各位漫画发表的平台,在台湾他们有专门的编辑带作者,协助作者做作品的修改和创作。

台湾的角川书店,是日本的一家跨界联合的出版社。在日本,他们本身是拍电影的,最近几部很知名的作品,台湾角川也参与其中。比如说新海诚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这部作品,日本的角川也参与其中。因为台湾角川是日本公司开的分公司,使用的平台是日本角川主公司的平台。里面有一个台湾专区,有什么好处?假如内地漫画家将来进军日本市场时,可以首先考虑到这家出版社投投看。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平台是日本与其它国家共通的,而我知道的状况,他们在有一些比较受欢迎的作品,他们会协助把它翻译成日文,协作你们推广到日本,在日本出版。总之,台湾角川出版社是很适合往日本发展的朋友们投稿的。

在网络时代,台湾的小众漫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最明显的就是同人漫画。同人是出自于中国《易经》里面的一个名词,但是现在并没有用到这个词。是日本近代十九世纪有一个文学派别白话派,他们把自己的文学会派称做为同人。把很多作品放在一起出,就是同人志。后来变成主流,同人这个名字就仅仅变成漫画同人志的概念,就是一群有相同喜好,又相近的朋友聚一起,把自己的作品集合成一本书,自己进行发行和印制。在台湾的初期,大概三四个好朋友自己编辑成刊物编辑出来,拿到专门为了卖同人志的会场进行贩售。台湾每年的同人会活动都很多,最近的活动是7月29、30号在台湾的花圃花园举办。

接下来,苏微希又介绍了自己的开拓动漫平台。平台上的《开拓动漫画情报社》投稿要求其实很简单,只需要画四页漫画就可以投稿,开拓动漫的平台和一般的出版社最大的差别在哪里?最主要就是他们要接上作者的作品,交给他们经营。开拓动漫是协会,不是推广,所以,只要是优秀的作品,开拓动漫就可以把作品刊载到任何的地方进行行销和推广。

诸如东立和尖端出版社,开拓动漫第一届漫画的获奖者,就被推荐给他们。如果吉林动画学院的同学想试试自己的能力,或者是通过开拓动漫在台湾进行漫画推广或者系跨界推广的话,可以考虑这个平台。

最后,苏微希还谈到了台湾这边官方对漫画的支持和奖项。像比较知名的是“金漫奖”,另外最近刚刚的台北动漫嘉年华也是市政府支持举办的。除了台北,现在在台中,花莲和高雄,政府也开始筹备举办像动漫嘉年华那样的交流活动了。

苏微希还对吉林动画学院的漫画学院的参观情况进行了称赞。她说,因为台湾的漫画出版和漫画制作比较接近日系的做法。日系的做法其实是漫画家单打独斗,少数的援助就是编辑。编辑在漫画出版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而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的配置分工做得非常细致,同学们分成小组创作,有主笔,有剧本,有内容的控制,最重要的是有老师带一起做修正。她期望同学们珍惜这样的机会,因为在台湾来讲,不但没有专门的漫画教学的学校,连漫画家出道都必须靠出版社在很辛苦的状况下,因为编辑还要带正式的职业漫画家,对新人的漫画家分到的时间不多。所以,在漫画学院学习的四年时间,同学们有充足的时间磨炼画技,打好基本功,这样在将来正式成为漫画家的时候会比很多的同行率先抢到先机。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