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漫画的治愈作用



金城

2017年5月中旬,在我校举行的“2017中美漫画论坛”上,漫画家、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副主任、漫友杂志及漫友文化品牌创始人、金龙奖创办人金城以《漫画的治愈作用》为题给在场师生做了一场专题讲座。讲座中金城结合漫画实际案例以及自身对于作品的感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漫画的“饕餮盛宴”。

首先,漫画家金城为我们讲述了一段自80年代起自己的创业史。回想自己的创业历程,从开始无法审批下来营业执照到现在已经创办了广受欢迎的漫友文化品牌。金城的创业史也是一部中国原创漫画的发展史,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在场的听众为之动容。

随后,他为我们讲述了漫画的界定方法。他提到,“漫画被称作纸上电影,看漫画的过程也是一个被治愈的过程。” 

接着,他重点剖析了中国漫画的表现。中国漫画的表现比美国、日本、欧洲要丰富一点,包括叙事漫画、绘本、单幅漫画、讽刺漫画。“这一点在学术上我们大家一定要清楚一点,就是中国的连环画不是跟漫画没有关系的,中国的连环画就是叙事漫画。”金城说。

看漫画——一段被治愈的过程

关于治愈系漫画的由来,他介绍说,“治愈系”来源于日本,其把具有感化心灵作用的文艺作品统称作——“治愈系”。 实际上关于治愈的理念,早期来自英国最受欢迎的作家、哲学家德波顿和阿姆斯特朗。他们合作的《艺术的疗效》这本书,曾涉及到这个敏感的领域,他们的观点是艺术带我们观看世界,也关照我们的内心,艺术能帮助我们找回情感上的平衡。

漫画家金城也为大家举例解释了我们身边的治愈系作品。他认为《你的名字》这部电影好看的原因是因为让人们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感觉到非常被治愈。“包括我这个年龄同样有一种内心得到滋养的感觉。被治愈会上瘾,当今时代,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被治愈。”

想要让自己的作品走向世界,一定要有中国本土风格

“我们吉林动画学院一定还是要努力画出我们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作品。”金城这样建议在场的同学们,“我们如果想要让自己的作品打向世界,就一定要画我们自己本土风格的。”

随后,他举了一些例子来向在场同学解释了什么是治愈漫画。金城着重为大家展示了丰子恺的漫画,丰子恺的画用中国传统艺术手法描绘出了一幅幅传统中国人的生活,他的画给人感觉有一种仍然是非常温暖人心的作用。丰氏漫画呈现的并不是事物的合理性和绝对性,而是事物的荒谬性和相对性,这是漫画的非常重要的逻辑。

丰子恺的漫画刚刚我说了,在市场上,在中国的所有的大型的拍卖会上,都是价值不菲,无数次被举牌,是为什么呢? “一方面是真是有内涵,另一方面是因为他手稿的形式。”金城先生讲述了他的理解,“在当今的时代,我们大量的创作是借用电脑完成,但是你千万不要忽略你自己的笔头功夫,不要忘记手工作业,不要忘记用你自己的手绘原稿深一层的打动你的受众。”

丰子恺的漫画让我们矫正健忘,播下希望的种子,让我们的内心得到了治愈。相信听过了这场讲座的你也一定对于治愈系漫画有了自己的理解,漫画让我们重新认识这个世界。让我们拿起画笔,抚慰那颗最真实柔软的心吧!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