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格林:漫画的IP价值



约翰·格林

2017年中美漫画论坛于5月15-19日在吉林动画学院举行。论坛期间,安德鲁麦克米尔报业联合出版公司(AMS)总裁和编辑主任约翰·格林带来了题为《漫画的IP价值》的讲座。

AMS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跨国内容联合出版公司,约翰·格林负责为250部作品进行挑选、开发和管理工作,《加菲猫》《花生》《凯文的幻虎世界》等众多知名作品都在其中。如何发现漫画IP的价值,并通过IP开发使其价值不断放大?约翰在讲座中列举了其公司出版的多部经典漫画,让观众在实际案例中学有所获。

世界最大的独立内容制造者

讲座开始,约翰首先对AMS进行了介绍。他说,AMS是全球综合的独立媒体合作伙伴,是世界级的漫画创作者、作家、艺术家和创新思想者的家园。在过去的47年里,他们运营开发出了很多优质品牌,这些品牌非常具有吸引力、启发性和娱乐性。

AMS的业务包含书籍出版、印刷、礼品、日历、娱乐,还涉足电视领域,将其拥有的创造者的作品发行到全世界。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安德鲁是一个出版公司,将每天在报纸上登的漫画收集成册出售,获得了巨大的成功。1994年他收购了竞争对手的加菲猫形象,2010年从美国联合传媒报业集团收购了《花生》。到2012年,旗下Go Comics.Com这个网站超过了10亿年度网页浏览量,2013年成为联合组织历史上最大的发行商。目前,安德鲁麦克米尔报业联合出版公司是北美排名前15的出版商,每年要出版150本新书,包括诗,漫画等等,还有100多个新的日历标题。

漫画的“五大王牌”

随后,约翰介绍了美国漫画时下比较流行的漫画作品。

他介绍,美国家长习惯让孩子阅读报纸去增加知识储备,所以报纸上会留专门的板块给孩子们阅读,这让漫画有了展示的平台。单幅漫画和连环画是在美国报刊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漫画种类。在连环画方面,大家所熟知的《花生》(内有史努比形象),已经从1950年一直更新到2000年,每天都有新的作品出现,共绘制出了18000个连环画,创造了巨大的帝国,最高峰时期有75个国家的2600家报纸不断连载。约翰认为,《花生》的成功,与故事人物有很大的关系。“它的人物是孩子,用孩子的视角去表现孩子,让儿童成为主角要超过成人的影响力。”

另外,《加菲猫》也是非常经典的漫画,从1978年出版以来赢得了各年龄段的读者,在影视领域频繁出现。《凯文的幻虎世界》出版了4500多种书,但没有在影视领域开发。其发行的图书影响着每代人。《杜恩斯比利》这个带有社会评论风格的漫画已经在1400多个报纸上出版,出了30多套书, 历经47年的历史是非常了不起的。《大头奈特》从IP的角度来说非常成功,它在商业模式上有了转变,是先出书再联合发售。它的读者群主要是孩子和家长,影响力非常大。《呆伯特》是美国每年最热销的图书之列,也获得过诸多的大奖。

约翰说,以上提到的五部作品是公司漫画的“五大王牌”。这些漫画IP可以带来商业机会,比如做成电视剧或者其他商品,但是需要获得许可授权。

其他的漫画作品

随后,约翰又介绍了很多其他的漫画作品,他希望有一天这些知识产权能够引进中国,让中国的读者也能够感受这些作品的魅力。

如《EMU俱乐部》是一个儿童侦探系列的漫画,以儿童侦探家为故事主线,可以作为完全不同的知识产权去开发。《10只小恐龙》涵盖各年龄层,从儿童到祖辈都可以成为它的读者。《明珠暗投》是最近发展最快的作品,主要讲老鼠和猪之间的冲突,故事受到读者的欢迎。《菲比和她的独角兽》讲了女孩菲比和她所骑的动物独角兽之间的故事,这个漫画已经做成了动画片,也很有市场。

约翰说,从漫画IP的角度来说,这些代表作可以用多种方式进行知识产权的商业化,如先出书,然后进行动画作品拍摄等等,拥有广泛的商业机会。他期待与吉林动画学院进行知识产权的合作,并通过他们的平台把中国的优秀漫画引入北美,共同带给全世界的读者更多优秀的作品。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