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虚拟现实的美丽新世界

中法虚拟现实论坛5月12日在我校开幕



5月12日,中法虚拟现实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举行。作为“2017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之一,该论坛由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和吉林动画学院共同主办,吉林省教育厅指导,吉林动画学院游戏学院、吉林动画学院虚拟现实学院承办。论坛邀请到了中法两国虚拟现实领域专家,以“技术为引领,创意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为主题,共同探讨虚拟现实领域技术前沿,把脉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展望中法文化合作全新机遇。

2016年被称为虚拟现实(VR)“元年”,也是VR被谈论最多的一年。作为当下关注度最高的科技话题之一,虚拟现实即是现代科技前沿的综合体现,也是艺术和科技的完美结合。此次论坛中,与会专家聚焦虚拟现实领域前沿议题,从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及内容开发等方面深入讨论。来自法国的贰拾贰(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于连·本瑟以“多技术整合创新数字市场解决方案”为议题,介绍了当前市场上的前沿技术和产品。法国鸿基唐公司制片人、纪录片导演阿诺特·拉巴罗尼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互动虚拟现实-新生代语言”的讲座。吉林动画学院虚拟现实学院副院长沈立胜结合实例,分析了情景式虚拟现实的核心技术及发展道路。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博士、研究员王潇则虚拟现实的发展历史为索引,用视频的方式分享了一系列虚拟现实中的艺术实践。论坛上,专家们用精彩的演讲,为参会观众带来前沿行业资讯,并把脉产业未来走向,让大家仿佛打开了虚拟现实的大门,看到了一个虚实结合的美丽新世界。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科技领域跨界融合不断升级,全球互联网行业正进入一场新的科技变革。虚拟现实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前所未有。然而相比于欧美发达国家,中国VR产业起步较晚,在VR核心器件,内容制作,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待提升。

吉林动画学院是我国面向文化创意全产业链人才需求的,以培养文化创意产业应用型人才为核心目标的高等艺术院校。发展过程中,学校始终强调创意产业和行业需求对人才培养以及建设发展的导向作用,以产业体系布局专业建设,于2016年成立国内第一个虚拟现实学院,致力培养适合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此次论坛的举办,就是一场虚拟现实行业前沿科技的交流切磋,更是虚拟现实教育向产业需求的主动靠拢。结合此次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中的48小时VR电影制作竞赛、VR成果展示等活动,世界先进VR技术得到实战演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必将为中法两国虚拟现实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并为虚拟现实人才培养提供全新的视角和维度,促进虚拟现实教育和行业的有机契合。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