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实战 寓教于学

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师培训班圆满结课



路演现场

 

培训班结课合影

随手扔个饮料瓶就有钱赚,玩游戏的同时还能学古诗……4月1日,在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师培训班现场,一个个充满创意的项目正在现场路演。这些项目,是来自全省58所高校的近150位教师,在参加为期2天的创新创业教师培训班后,完成的课堂“作业”。而经过这最后的考核,吉林省高校创业创业教师培训班也就圆满结课了。

从项目初创,到项目分析,再到商业模式设计,在此前2天的时间里,这些高校教师又当了回学生,不仅系统地学习了创新创业教育的相关理论,还以创业者的身份模拟项目路演,进行创业实战。经过集训后,这些教师将把这两天所学到的精华带回给自己的学生,指导年轻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为参加第三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做准备。

上午9:00课程一开始,培训现场的气氛开始紧张起来。每8个人组成一个团队,依次进行项目路演,每组仅有5分钟的汇报时间,然后接受评审提问并打分。虽然只是次培训的结课“考试”,但每个参加培训的教师都精心准备,不敢怠慢。一个个项目也是创意频现,精彩纷呈。

来自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张俊姝老师是《玩转国学》项目的路演负责人。巧用“VR+教育”概念,把国学教育与VR技术紧密结合起来,《玩转国学》让传统的国学与前沿的技术有了全新的碰撞。

“这个项目的灵感来自于我的孩子,当时领孩子在美国学习时,美国中学的课外作业全部都是游戏,孩子非常感兴趣,也非常积极主动的完成。所以我们想将国学教育与VR技术结合,将国学学习趣味化。”张老师介绍,为了完成这个项目的路演,他们团队成员反复研究,几经打磨,奋战到头天晚上八点多钟才完成。这个参与的过程,让他们感受到了创业的激情,这样的体验也是这次培训的魅力所在。

“这次培训非常务实,由原来的讲座变成课堂参与式的教学,让老师也成为一个创业者,身临其境去研究项目,充分感受到创业的激情,而这正是讲创业课的老师所需要的。”张老师说,这次培训是一个充电的过程,更是一次教学反思。她将把培训中的所感所悟融入未来的教学中,对学生的创业进行指导。

吉林动画学院董健老师在这次培训中也受益匪浅,她与团队中其它7位老师共同完成的《创帮》共享服务平台项目,在路演环节也受到了评委的好评。

谈及这次培训的感受,她感到这三天实战式的培训让老师们意犹未尽。

“这次培训给我启发最大的就是,每一个创业者的立足点,就是我如何为这个社会服务。”董健老师说,每个创业者要找准社会需求,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正,我们不是获取,而是要去服务,能够满足社会需求才会有市场,项目才有生命力。而这次培训不仅是就创业学创业,更多的是在实战学习过程中,对自身能力、潜力有新的认识。未来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如何能让学生也有这种体验,是这次培训带给她的思考。

亲身实战,寓教于学,为期三天的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师培训班圆满结课了。但这次培训为我省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带来的思考,还远没有结束。在不久的将来,教师们在这次培训中的收获,将让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吐故纳新,博采众长”,并将为他们未来的创业之路指点迷津。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