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初期我校专业建设实现新突破



近日,我校申报的录音艺术、艺术设计学、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4个备案本科专业和漫画1个审批本科专业获批成功。至此,学校本科专业数增至29个,涵盖艺术学、文学、管理学和工学4个学科门类。

新增的5个艺术类及工学类专业,使我校动画影视、产品设计、媒体技术、互联网4大文化产业群包括民航产业群5大产业群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拓宽,有利于我校进一步实现艺术教育与技术教育的高度融合,持续强化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

(一)目录外漫画专业——首起之秀

吉林动画学院紧密依托产业群组建本科专业群,按照产业链布局设置培养方向,调整专业结构,构建了以动漫游类专业为龙头,技术类专业为支撑,其它艺术学门类专业为主体,艺术、技术、管理交叉融合、优势互补,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

新获批的目录外漫画专业,于2000年产生于动画专业下设的卡通漫画(新媒体漫画)方向。2015年,学校正式成立了漫画学院,主要培养从事漫画创作与推广的应用型人才。截至2017年,我校漫画教学已有近17年的历史和经验,组建了结构合理、学术及实践水平较高、教学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拥有丰富的国际漫画大师资源;搭建了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建立了童趣绘本、国风漫画、日式漫画、欧美漫画、动漫周边衍生品设计等工作室;完成漫游类自主品牌研发20余项,荣获国内外漫画展赛大奖170余项,若干漫画作品上线运营反馈良好;漫画学院承担的中法漫画论坛、漫画嘉年华、中韩印象站已经成为漫画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今年,全国仅我校和北京电影学院两所高校首次获批目录外漫画专业。独立设置本科漫画专业,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需要,中国漫画产业发展的需要,艺术门类下美术学科发展的需要,也是高素质漫画人才培养的需要。

(二)航空航天类专业——独树一帜

为突出“国标与行标无缝衔接”、“专业与产业全面对接”、“学历与执照双证链接”的民航教育特色和优势,不断优化以飞行器为核心,辐射整个航空产业链的专业结构,我校申报成功飞行器制造工程(省内布点1个)、飞行器动力工程(省内无布点)2个航空航天类工科专业,将立足通航、面向民航、服务航空产业,采取“2.5+1.0+0.5”即“学历+执照+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培养无人机制造与应用、飞机与发动机维修、航空飞行等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填补了吉林省高校民航本科高等教育的空白,实现了人文艺术与航空技术的完美结合、交相呼应、友好推动。

为了满足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对专业人才的迫切需要,优化吉林省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解决航空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短缺的问题,学校于2017年1月成立了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立足吉林、面向东北、辐射全国,努力培养集航空飞行、无人机制造与应用、飞机与发动机维修、空中管制、航空服务等于一体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航空航天类专业的成功获批及民航学院的成立必将拉动吉林动画学院在不同领域的多元化跨越发展。

(三)艺术设计学专业——完善链条

我校于2003年开始设置广告学专业,2008年成立广告学院,按照广告产业链需求陆续设置了广告学专业(文学门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广告设计方向)、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商业影像制作方向),培养广告客户服务、策划、文案、广告设计、制作、影像、后期剪辑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广告人才培养已经有近14年的基础,拥有了一批具有丰富产业和高校教学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并按照校企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构建了“双平台(教学平台和实践平台)、三融合(专业融合、项目融合、实践融合)”的课程体系,培养的学生荣获百余项大奖。但由于国家专业目录调整,自2015年起不能按专业方向招生,广告人才培养出现断条。

为完善广告产业链对专业建设的需求,依托现有的17个艺术学门类专业,学校申报成功艺术设计学专业,培养能够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文化创意产业部门等从事设计、制作、传播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四)录音艺术专业——补足缺口

2015年,在原有影视戏剧学院基础上,学校转型成立了电影学院,并按电影产业的需求,遵行电影策划、剧本、制片、美术、表演、摄影摄像等产业链条,调整了下设的四个专业及培养方向,基本形成了电影专业集群,但录音艺术仍是专业设置的缺口。

为补足专业缺口,学校聘请具有丰富行业背景和实践经验的专业带头人及教师,改进实践教学基地和办学条件,成功申报录音艺术专业,以满足市场对录音人才逐年增长的需求,以及文化产品组合中对录音技术与艺术双重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使电影产业链得到完善。

5个新专业的获批,是学校“十三五”发展的重要一环,是以产业群组建专业群的重要部署,既完善了学校本科专业建设和布局,增强了学校为国家和吉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拓宽了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渠道,又对推动我校学科专业发展,优化专业结构,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