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动思维魔方 开启原创思考力

我校举办“思维魔方”主题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刘庆发 摄)

3月16日,我校力行职业发展学院在B439组织开展了学工系统第二次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是“思维魔方”。

培训主讲人武诗悦老师让每位参训人员列举生活中遇到的不如意,并尝试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以此来引出本次课程重点内容,思维的三大特性——系统性、关联性和透视性。课堂上,参训人员紧跟武老师思路,针对思维三大特性,把生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思维路线图的形式展现出来,借助可视化的思维工具,启动自己的原创思考能力,主动冲破固有思维局限,有意识地拓展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加强思维的辐射力和穿透力,进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进行反应的过程。日常生活中,我们通过各种媒介认识客观事物,并借助于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来推测未知的事物,周而复始便形成了思维定式。虽然这有利于我们快速反应,但往往会干扰我们做出全面系统的高品质决断。学生工作繁琐复杂,需要每位辅导员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敏于决策,因此本次培训的目的就在于帮助辅导员们打破思维定式,迅速找出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通过学习大家发现:思维是探索与发现事物的内部本质联系和规律性,是认识过程的高级阶段。它既可为我们所用,也可将我们所累,所以能跳出自身看问题的视角,启动原创思考力,这是我们当前生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让每位参训人员在庞杂的事务工作体系中开启自身思维的按钮,通过持之以恒的训练,逐渐熟练掌握基础思维模型,显著提升在同等条件下处理问题的有效性。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