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工部组织召开新任职辅导员培训



座谈会现场(宋北青 摄)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3月17日下午,学工部组织召开了新任职辅导员培训。本次培训采取现场观摩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我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成员也参与了此次培训。

13时30分,新任职辅导员和各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并观看学校的宣传片、4D电影《生命之种》,师生对学校的发展历史与规模表示惊讶和赞叹。大骨班成员、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倪长浩观后感受颇深,他说:“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来参观校史馆了,每次来到校史馆,都会发现里面的内容有所更新,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学校是与我们这些学生一起成长、一起发展的,学校这种飞速发展和辉煌成就,也增强了我们对学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15时,新老辅导员座谈会于我校图书馆四楼学术会议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学工部部长盖凤明,校长助理、学工部副部长金鑫出席了会议,各学院辅导员、学工部教师共30人参加了会议,其中,2016年6月份以来任职的新辅导员18人,资深辅导员8人。

会上,新任辅导员就自身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感受与困惑,问题主要围绕如何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等。随后,资深辅导员们结合自身的经历、经验积极解答疑惑,提出有效建议。

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学工部部长盖凤明与现场的新老辅导员们展开热烈讨论,并对新任辅导员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了解学生,熟悉学生;二是要把握学生成长规律,给学生一个成长的过程;三是要因势利导,教育方法应因人而异;四是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明确目标,找好定位;五是要自我施压,有压力才能有动力。

参训辅导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辅导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辅导员业务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今后将努力把以学生为本的育人宗旨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做好大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为开创我校辅导员建设的新局面而努力。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