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与新媒体学院举办“传媒实务头脑风暴”—台、站长系列讲座

中央电视台吉林记者站站长万灵首讲



中央电视台吉林记者站站长万灵作讲座

(图片由电视与新媒体学院提供)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电视与新媒体学院积极开展专业前瞻领域探索,密切行业领域合作与交流,策划了“传媒实务头脑风暴”——台、站长系列讲座活动。

12月1日下午14时,中央电视台吉林记者站站长、主任记者万灵主讲的首场讲座在文化艺术中心二楼举办,我校电视与新媒体学院领导、专职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听取了讲座。

万灵与吉林动画学院有着深厚的渊源和情谊,她是吉林动画学院战略定位的启智者、建设的推动者、发展的鼓舞者。为确保本次讲座如期进行,万灵同志专程从北京赶回,途中因天气原因经历几番周折,终于在当日凌晨四点抵达长春。

讲座在电视与新媒体学院师生热烈地掌声中拉开帷幕。万灵曾作为央视四套突发事件的首席记者,多次在地震、矿难、水灾、雪灾现场作报道,积累了丰富的采访经验。她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分享了作为记者工作20多年以来在面对“5·12汶川地震”、“伊朗执行国际救援”及“神六发射”、“神七发射”等重大新闻事件报道时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并通过播放“中央电视台驻吉林记者站参与重大新闻事件采访报道花絮”及“小盘岭塌方事故现场出镜报道”视频,阐述了“社会责任感”对一名合格记者的重要性。她还以一位老师和学者的身份,激励参会学生加强对知识的追求,并通过讲述自己报道“伊朗执行国际救援”等特殊事件的经历,告诉大家记者应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哨,作为历史的记录者,要牢记自身肩负的使命,要善于捕捉细节,用独特的眼光和视角观察事物。

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踊跃程度空前,万灵还接受了广播电视学专业同学们的专题采访。

通过本次讲座,让我校师生增长了实践知识,开阔了专业视野。系列讲座将持续邀请中直、省直及地市级的广播电视台长、站长来我校讲学。


新闻链接:

万灵,女,现任中央电视台吉林记者站站长,主任记者。

自1995年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毕业后进入央视工作。1994年到2010年,作为央视四套突发事件的首席记者,多次在地震、矿难、水灾、雪灾做现场报道,包括98抗洪、5.12汶川地震、中国地震救援队赴阿尔及利亚、伊朗执行国际救援、“3.14事件”、“7.5事件”、青藏铁路通车、“神六”发射、“神七”发射等。并连续多年做两会现场报道及涉及外交、港澳台事务的直播报道。同时多次参与大型系列节目的出镜报道,如百集报道《边疆行》《西藏纪行》等。

部分参与获奖作品和荣誉:

1997年4月 100集系列报道《边疆行》获中国广电学会颁发的中国电视奖1996年度系列报道类一等奖

1999年4月 专题片《吉林省梨树县四大家村民主选举》获97-98年度“中国彩虹奖”中文新闻专题奖

2008年5月 因在5.12地震报道中表现突出,获中央电视台第七届“十优青年”称号

2015年因在记者站的优异工作,被评为央视新闻中心年度标兵


(企划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陈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