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动漫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本报讯 6月1日晚,为期两天的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动漫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论坛期间,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韩国、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动漫游戏领域的专家学者以“中国动漫原创•艺术与技术创新•动漫产业化”为 主题,围绕国际动漫教育、动漫产业的发展趋势,就设计艺术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转换、传媒业态发展与新技术应用、广告品牌运作与人才培养等热点话题,
  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美国剧作家马克•拜尔斯;加拿大动画师侯赛•诖宙恩;《蜘蛛侠1、2》特效总监,第77届奥斯卡最佳特效奖得主美国安东尼•莫 林纳拉;比利时定格动画导演路德维克•博拉多;日本漫画家高桥良辅;俄罗斯动画导演德米特里•盖勒;法国动画电影教授简•皮埃尔•德斯祖思;吉林动画学院 罗尔夫•杰森国际动漫游戏博物馆馆长罗尔夫•杰森;韩国建国大学孟亨在;台湾国立交通大学郭良文;香港中文大学陈韬文;日本东京大学河口洋一郎;日本北海 道大学伊藤直哉;日本TBS电视制作局矶山晶等 还与教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吉林动画学院主论坛及四个分论坛分别进行30场专题演讲,6100余人次分享了世界顶级动漫游戏界专家学者奉送的学术盛 宴。
  论坛结束后,吉林动画学院举行了热烈而庄重的欢送仪式。欢送仪式由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孙占国主持。
  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院长于庚蒲发表了深情厚谊的讲话。他总结了动漫高峰论坛的成果和收获,对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说,吉林动画学院秉承 “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培养创新能力强,综合艺术修养高和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化人才。这些成就和收获离不开各国同行的支持和帮助,更离不开 在座各位朋友的厚爱和付出。
  欢送仪式上,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院长郑立国向《蜘蛛侠1、2》特效总监、第77届奥斯卡最佳特效奖得主美国动画导演安东尼•默林纳拉,美国著名制片人剧 作家马克•拜尔斯,加拿大动画导演、动画师侯赛•诖宙恩,加拿大定格动画师佩吉•亚特,香港天极数码制作总监冯子昌,法国动画电影教授、导演简•皮埃尔• 德斯祖思,加拿大漫画家、平面设计师荷西•罗德,日本北海道大学研究生院传媒与通信研究院教授伊藤直哉等19位专家学者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他动情地说,吉林动画学院多次举办国际活动,邀请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出席动漫游戏高峰论坛,搭建了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一个发展共赢的平台。希望朋友们能够为全球动漫教育和动漫产业的辉煌贡献力量。
  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动漫高峰论坛,场场精彩。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反映了各国动漫游戏业的发展态势,反映了世界前沿动漫教育和动漫艺术的发展水平。
  论坛活动全院教师和学生开阔眼界、补充知识、提升学术水平,有特别的意义。
  设计分院院长徐欣说:“论坛活动对我们动画学院的发展,是非常重大的举措,对于教学、科研都是深远的影响,学生从中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韩国建国大学李根 在教授讲的学习规律,是为了教学生一个学习方法,怎样提升自己,学生受益匪浅。我们在座有很多老师提出了很多问题,我们还要和李根在教授研究下一步的合作 计划。比如,我们在暑期的夏令营活动,比如推出李根在教授的作品展,我们还将和台湾的几所学校进行更广泛的交流。”
  传媒分院院长范冰兴奋地说:“传媒分院五个专业的学生,在这次论坛所感受到的除了他们本专业之外的专业技能,还拓展了他们内在的悟性和探索的能力,面对传 媒业的重新整合,动漫高峰论坛为的教学我们助了一臂之力。中国台湾的郭良文教授,讲了虚拟摄影棚的专题,是现代媒体所采用的最先进的一种技术手段,新技术 是媒体竞争的焦点,也是一个前沿方向。日本专家矶山晶女士,从电视和电影制作方方面,包括制作过程中画面的影响力,既有理论也讲了实践,对学生甚至对我们 专业研究的这些老教师大有益处。”
  吉林禹硕动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31日至6月5日在会展中心设立动漫作品展,展位达300多平,参展作品种类丰富,异彩纷呈,涵盖几十幅特种电影、动 漫人物雕塑、动漫周边产品及学生获奖作品,这些作品汇集大量当代动漫前沿科技元素,充分地展示了吉林动画学院“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和创意产品高科技化 的可喜成果。论坛期间吉林动画学院学术活动月活动同期推出,全校7个学院17个专业将围绕不同议题进行为期20天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

企划宣传与信息管理中心
刘卓玉 叶翠翠 徐维佳

  


分享到: